2016-12-31

佐藤學【核心素養 4 大實踐展望】蔡清田DNA

常來臺灣的(世穎懷疑根本住在台灣的某個角落)佐藤學「主題、探究、表現」、蔡清田 DNA 隱喻【核心素養 4 大實踐展望】蔡清田以DNA來隱喻「核心素養」在十二年國教課程中的重要性,不僅核心素養如同DNA的雙股螺旋般可促進「個人發展」和「社會發展」,更重要的是,DNA 是基因構造的關鍵要素,且具組織綿密、環環相扣的發展特性。DNA是生命成長的重要關鍵,核心素養亦是此次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發展關鍵。佐藤學曾言:21 世紀的課程改革,將捨棄追求生產與效能的「目標、達成、評量」的授課模式,重新建構為由學習的意義與經驗組織而成的「主題、探究、表現」模式,若能落實素養導向的課程及教學發展,或能更趨近於「主題、探究、表現」的典範。若此,未來素養導向課程及教學的實踐,歸結其重點為:
1.把知識、技能、態度整合在一起,強調學習是完整的,不應只偏廢在知識上面。
2.強調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就是更朝向學習意義的感知(making sense)以及真正的理解(understanding)。真正的理解,得把學習內容和過程與經驗、事件、情境、脈絡做適切結合,意義才會在其中彰顯出來。
3.強調學習歷程、策略及方法。課程規劃及教學設計須把學習內容與探究歷程結合在一起,不只是給孩子魚吃,更要教孩子釣魚的方法,才得以陶養學生擁有自學能力,成為終身學習者。
4.強調讓實踐力行表現的空間,讓學生可以整合所學,不只能把所學遷移到其他例子進行應用,或是實際活用在生活裡,更可對其所知所行進行外顯化的思考,而有再持續精進的可能。(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