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8

校園裡的老師【一起慢慢變老】50歲老師最菜

校園裡的老師【一起慢慢變老】趙詠華〈最浪漫的事〉裡說:「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能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但這將是校園裡最可怕的事,所有現職老師將一起慢慢變老。現在校園裡正式教師的年齡已經壓縮到相差15歲了?50歲以上,35歲以下的正式教師少之又少。而更可怕的事,大多數老師年齡相差不到10歲。
在少子化的浪潮下,學校幾乎都開不出缺,年輕人進不來,10年內也都不能退,也就是,現在你身邊的同事,將和你在學校裡「一起慢慢變老」----這不是最浪漫的事,反倒是最可怕的事。可能有這麼一天,學校裡最菜最年輕的正式老師,是50歲。
一群老人要辦理學校運動會、帶領戶外教學、要站路口導護、要陪著六七歲孩子跑跑跳跳。……宣導孩子在走廊上不能奔跑,不再只是為了孩子的安全,而是要保護老師的老骨頭不被撞傷。校園無障礙的空間將是為了體貼老師拄杖而設計。摘自李政勳老師(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