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

馬雲(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育學博士)這世界不缺抱怨,缺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世界不缺抱怨,缺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 ~馬雲(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育學博士)
..........
有一位媽媽,回到家就喜歡評斷別人,誰誰誰很小器、吝嗇,誰誰誰一講話就讓人討厭,誰誰誰的孩子反應很慢…。然後,有一次她問我,孩子很「白目」,分不清楚場合,出去都會當面講別人的缺點,讓大人很尷尬,怎麼辦?
我想,媽媽不是完全不知道怎麼辦,孩子的話出口,多少都該有自我警惕了。只是,管不住自己的舌頭,又不想負起責任,所以想要尋求專業意見,找機會把責任推給別人。然後,找自己想聽的話來聽,草草執行之後看不到效果,說不定又跟別人抱怨,其實專業人員也不專業?或者連專業人員都沒辦法,當媽媽的能怎麼辦?
所以,我常喜歡這麼說,教養技巧是其次,價值觀與態度的改變,才是關鍵。推託、卸責、都是別人錯…,這樣的態度不轉變,叫孩子練習一百天不抱怨的紫手環運動,又怎麼會有長遠的效果呢?(臨床心理師洪仲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