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7

朱家安/哲學部落客評(上課批同性戀噁心.高中老師爆反同語錄)直銷或部分宗教才算洗腦

朱家安(哲學部落客)有些人認為這種事情【上課批同性戀噁心,高中老師驚爆反同語錄】的嚴重性在於洗腦學生。我不這樣覺得。這種笨說法,對學生的影響應該很有限。像是【直銷或部分宗教】那樣,藉由設計情境來製造特定的心理效果,繞過理性改變人的信念,才算是洗腦。
不管是這個老師,還是成大《存在、愛戀、也瘋狂》的部分課程,我認為最大的問題不是洗腦,而是(A)浪費學生的時間,以及(B)讓學生陷入權力不對等的恐懼:
(A)如果你是會計老師,你教會計就好了。如果你是精神科專業,而不是性別專業,就不該開性別的課。(對啦陸汝斌我就是在講你)我也是當講師的,我們的工作就是給學生當初承諾教給他們的東西。如果你隨便亂加,就是浪費學生的時間。
(B)你當然可以心裡厭惡同性戀、私底下不跟同性戀作朋友。但是,當你身為老師,在台上發表厭惡同性戀的言論,有沒有想過台下可能就有同性戀的學生?他會不會因此害怕、在上你的課的時候承受不必要的心理壓力?身為有權決定分數的人,你都不吝於在課堂上展現自己的厭惡了,如果你發現某些學生的性傾向不合你意,你還能公平對待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