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9

苗博雅《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平教育的目標

性教育:教甄心理師【國考1對1顧問】站前地王書院
請政府恪遵《性別平等教育法》賡續依法辦理性別平等教育及同志教育,保障多元友善校園環境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近日於政府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出現多項意欲廢除同志教育、甚或廢除性別平等教育之提案連署。然性別平等教育作為我國保障人權及憲法平等權的重要政策,不應因歧視派主張而廢除、也不應因有少數民眾反對就打折扣。我們要求教育部應恪遵《性別平等教育法》,持續積極推動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法之立法宗旨在於實踐我國憲法第七條之平等權規定,並厚植性別平等教育之資源與環境,提昇教育本質與內涵,建設性別平等之公民社會,由立法院在2004制定。
性別平等教育的首要宗旨,便在於理解與尊重。唯有透過教育,培養學生性別意識與多元性別觀點,建立對自己經驗之反省能力,增加對學校體制中之性別預設及運作機制之敏感度及洞察力,青年學子才能在日常生活實踐及面對相關議題時,覺知自己所處社會位置及立場,增加對不同經驗及價值之理解、尊重與關懷,真正落實對於民主、平等、自由的現代社會。
我們都反對性別偏見、性別歧視,更不可以忘記葉永鋕案,顯示當代校園對具女性化傾向之男學生充滿敵意,不僅嚴重損及其學習權,甚至危害了更基本之人身安全及生命權。性別平等教育的意涵,不光只是認識性別,更在於打造性別平等之學習環境。我們認為學校應該要致力打造指友善的校園環境,使各種性別及性別傾向之學生,皆得以自由而充分地學習與發展自我。學校應正視性傾向之多元性,給予異性戀、同性戀等不同性傾向平等對待,並尊重學生及教職員工之選擇。
我們堅定地要求蔡英文政府與教育部不能背離人權的理念與價值、且應持續肯認同志教育就是性別平等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同時政府也應堅定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持續推動多元的性別平等教育!
利益與影響
依據2014年「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中華民國(臺灣)第 2 次國家報告審查委員會總結意見與建議」第22點,如《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審查國際獨立專家團所建議的,審查委員會關切所有層級之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教材的發展缺乏進展。審查委員會也關切到,沒有定期的監 督及檢視系統,來確保現存的性別平等指標及教材審查準則是符合 CEDAW 及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規定。 
審查委員會建議政府: 
諮詢政府、學術、公民社會團體中的性別平等專家及 LBTI 社群 意見,在所有層級上,制定更多有具有性別多元意識的運動及教材; 
確保教師、教授、教練、學校行政人員及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成 員接受上述教材之定期及適當的訓練; 
確保學校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要求學校針對基於性傾向及性別認同而被邊緣化或被歧視的學生採取具目標的措施以保護並促進其權利;和 建立定期全面檢視與監督機制,以驗證性別平等教育指標及教材審查準則性之有效執行以及具影響性。
唯有政府持續並堅持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才能落實並實踐對於基本人權保障的要求。摘自Teng-hao Chang
...
關於性平教育(苗博雅)性平運動的歷史上,不只有汗水,更有血淚。今年是彭婉如命案20週年、葉永鋕案16週年、鷺江國中楊同學逝世5週年。性平教育的目標,絕對不是要把小孩子變成同志;而是要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免於自我懷疑、恐懼、被霸凌之苦。
性平教育不是只為了推廣抽象的理念,更是為了愛護每一個特別的孩子的生命和幸福。好不容易走到今天的性平教育,不能敗給謊言、斷章取義、抹黑和仇恨。社會的多元意見,需要溝通、理解差異,也需要透過民主程序,讓政府形成具備民主正當性的政策作為。
性教育:教甄心理師【國考1對1顧問】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