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4

情緒勒索 5 階段】心理學家蘇珊‧佛沃博士

女人結婚後,沒了自由! . 當了媽媽後的女人,更沒時間打扮自己.. . 因為,美麗是用錢和時間堆出來的(轉貼)
心理學家蘇珊‧佛沃博士【情緒勒索 5 階段】情緒勒索者,可以是任何角色,父母、丈夫、妻子、孩子、手足…等。只是,通常在關係中較強勢者,運用起來影響力較大。心理學家蘇珊‧佛沃博士定義,完整的情緒勒索,大略有下列幾個階段:
★ 第一,勒索者提出要求。勒索者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太能容許被勒索者有太多討論或改變的餘地。
★ 第二,被勒索者試圖抵抗。被勒索者想要維持自我的完整性,所以用口語或肢體,表達自己的想法。
★ 第三,勒索者繼續加壓。勒索者開始用各種手段,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讓被勒索者產生負面情緒,如罪惡感或恐懼,來滿足自己的需求。
★ 第四,被勒索者妥協。被勒索者可能為了維持關係,或者暫時要避免不好的結果發生,就不再堅持自己的想法,破壞自己的原則,犧牲自己的利益。
★ 第五,負面循環。勒索者的手段達到目的,被勒索者暫時解除壓力,形成了一組配對,讓雙方陷入負面的互動,又沒辦法逃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