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今年 106 教檢有考到「獨特世界」解答

教甄考生:今年(106)教師檢定考出的現實治療法 / 選擇理論【獨特世界】在綜合的考用書上沒看過,我是翻老師推薦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找到的,就如同老師說的,要讀專書,而且要讀對本!😆
※(B)24.小喬是一位身心狀況不穩定的九年級學生,輔導教師在會談中詢問:「你在哪裡能得到 安心與自在?請在腦海中想像一個圖像,並說明給我聽。」藉此了解小喬的「獨特世界」, 以釐清他的需求與理想。這樣的做法屬於下列哪一種治療取向? (A)敘事治療 (B)現實治療 (C)完形治療 (D)焦點解決短期治療
.
※ 選擇理論闡釋的是,我們並沒有直接滿足我們的需求。我們所做的是在出生後利用很短的時間內持續我們一生中可以讓我們得到很好心情,因而會去做的事。我們將這些知識儲存在腦部某個特定的地方,稱之為獨特世界(quality world),這是我們生活的核心,是個人自己的香格里拉一個人心中的理想世界。
★ 許世穎:感謝回饋,現在都考很細,所以【重點式的考用書】常會有所遺漏。此學派創始人葛拉瑟,對學校教育甚為關注,他也是九大學派中「最後一位」逝世的創始人(世穎在考前即已一再強調其重要性,長期關注本人臉書的考生們皆可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