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

輔導教師對心理師校園服務之期待與現況量表

轉貼:請大家認同的話,認真考慮【拒訪/拒寫表態】!今天收到一份問卷.名稱叫做【輔導教師對心理師校園服務之期待與現況量表】這份問卷的內容非常有問題.因為內容提到輔導教師對學校心理師的服務需求.但是第二部分(需求期望)與第三部分(現況)的內容.在在都暗示心理師比輔導教師能力高:
6.心理師的專業能力比我高
40.心理師有良好的個案概念化能力
41.心理師有與家長溝通的能力
37.心理師有提供導師諮詢的能力
17.心理師做個別晤談,輔導教師做個案管理
27.心理師具備三級個案處理能力
31.心理師能處理問題,成為學校問題的救火隊
10.心理師能提供專業協助,並減輕我的工作壓力
35.心理師成為我的督導
這裡的工作內容都是輔導教師的工作內容,為什麼我要填寫問卷來呈現期待...而期待的不是自己工作的到位與效能度.是心理師來做我的工作,還做得比我好?!
還寫問卷第三部份,證明目前的現況值真的有落差,然後讓心理師取得合理進入校園的理由.因為我要讓他們做我的工作(晤談),我去當櫃台個管,還請他們當我的督導?
新嫩專輔們,爭氣啊! 你們真的期待心理師來取代輔導教師的工作嗎?我不知道你們是否有信仰?
我對我的工作有信仰.我相信輔導老師會比心理師更能夠照顧好學校的孩子!如果你內心沒有這樣的嚮往,你得問自己為什麼佔這個位置?
32.心理師考量學校系統的限制,調整學生的輔導策略
38.心理師在服務期間內,能促成個案的正向改變。
23.心理師能成為系統工作的協調者
3.心理師主動和學校人員互動(校長、輔導主任、導師等)
24.心理師能配合我們輔導室的做法
19.22.心理師能融入本校的學校文化,融入本校輔導室
6.心理師具備整合學校輔導資源的能力
這本就是專輔老師應具備的能力,目前若真的是做不上來,為什麼不談督導身份與督導方式的侷限
目前督導者均是心理師、教授為主.督導主軸也以『晤談室概念』為界,以『晤談技巧深化』為主
很難給予輔導教師..跳脫諮商室的限制框架.讓輔導教師長出學校系統的觀點、架構、專業判斷與做法.所以,應該要直接到學校裡,發落學校系統的統合?現在心理師、教授們當每月一次的督導…都做不好督導了!還讓心理師進入學校當我們督導,是什麼邏輯啊?專輔想清楚...不要還聽不懂我在說什麼!ㄟ...
4.5.18.心理師能與我討論工作分配、情緒支持、同理我
25.心理師在學校系統下,能具備挫折的忍受做法.這是指我們的工作能力不高又耐壓性低嗎?
30.心理師的待遇能有所提升.這更是離譜,人事任用與福利是法制的問題,關我們什麼事?怎麼可以用觀感或期待去處理這樣的層次問題?!是沒有知識力嗎?家長說升學壓力大就廣開高中、大學,政府單位是還沒學到教訓嗎?!
39.我未來想考取心理師證照
37.我正在準備考取心理師證照(現)
15.心理師持有證照,讓我感覺技不如人! (現)
17.我認為心理師的能力與證照相符(現)
36.心理師有能力成為我的督導(現)
23.家長對心理師比對我尊重(現)
這是要說輔導教師都普遍有這樣的專業認同,一致性認為心理師比輔導教師專業有能力且以心理師做為內在追求的標竿!.真是超級奇怪,心理師跟專輔教師本就不一樣!
我是國中的兼輔老師,我都以自己及本校的工作小組為傲。我為甚麼要去認同心理師的證照,心理師又不是我的專業追求或選擇?這算我要讀諮商研究所,就一定要考心理師證明我有諮商或晤談能力嗎?我又沒有要打算另外營業或退休轉行!
這個問卷的邏輯推理有基本的問題,問卷題目過度導向於心理師適合進入學校,帶領輔導老師!我個人非常反對這樣的論述,也拒絕這樣的推論或任何有關的調查。
依據知情同意書上所寫.我可以選擇退出這樣的研究。號召同樣感到不舒服的人退出研究調查的協助。因此,我堅決拒答。您若同意我的想法,也請您拒答,並轉知其他輔導工作者。以免論文結果,回頭成為說貼或數據報告,損及自身權益。拒訪講穿了..就是是拒絕為『已設定好研究結果』的論文當數據背書ps:小建議...拒訪還是要把東西(問卷+小物)寄回去
以免因對價贈品而惹上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