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0

灰犀牛效應 VS 黑天鵝效應】危機就在眼前

灰犀牛效應【國考教甄心理師】站前地王書院
名詞解釋【灰犀牛效應 VS 黑天鵝效應】你可能已經很熟悉什麼是黑天鵝,但你知道什麼是「灰犀牛」嗎?灰犀牛是既有、已經存在的威脅。由於一開始離我們尚遠,即使早已知道威脅的存在,也很容易被我們所忽視。但當兩噸重的灰犀牛向你衝來的時候,你能全身而退嗎?不管是企業、組織、政府或是產業,都會面臨許多明顯、很可能發生的威脅。如果毫無防備,結果可能會很慘。每個人也都面臨灰犀牛的威脅。這灰犀牛可能出現在我們的私人生活、公司、社會或世界。我們的挑戰就是看清問題,勇敢面對,只是我們太常視而不見。
黑天鵝和灰犀牛都是高度衝擊性事件。黑天鵝無法預測、發生機率極低,一旦發生將造成重大的影響,如九一一恐怖攻擊、獨裁強權的崛起、未知的發現與發明。但灰犀牛具有高度可預測性且極為可能發生,像是金融景氣過熱、氣候變遷、科技發展所帶來的影響。各處皆可見到灰犀牛的身影。像是以下情形:忽略牙醫提醒的每天用牙線、每半年洗牙,結果換來得接受口腔外科手術治療的結果。明明在2007年金融風暴之前已有許多警告顯示金融泡沫即將破滅,卻仍有投資人樂觀投資房市,一旦信用市場緊縮即導致成千上萬斷頭屋,血本無歸。
誤以為具有執政優勢,卻忽視國內中下勞動階層民怨,最後在大選敗北的政客。無論是哪種灰犀牛,其實事前皆有跡可循,並非盡是隨機出現的黑天鵝。作者長年鑽研拉丁美洲經濟,曾在2001年阿根廷債務危機爆發前十個月就公開發表警示。本書適合政界、企業各階層的主管領導人研讀,並以大量的企業和政府面對到的實際案例,說明辨識常見且破壞性強的危機之重要性,進而避免並減少損失,甚至能化危機為轉機,創造機會。《灰犀牛:危機就在眼前,為何我們選擇視而不見?》天下遠見 2017.4
灰犀牛效應【國考教甄心理師】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