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1

王政忠:為何各界讚好的翻轉教育,在他眼裡卻是惡夢?沒有老師怎麼翻轉?張輝誠/葉丙成

摘自王政忠:為何各界讚好的「翻轉教育」,在他眼裡卻是惡夢?這些能夠進入【張輝誠老師】學校的孩子—也就是學業成就PR97、98的孩子—經過一路升學測驗的揀選淬鍊,要不是已經具備自學的「能力」,要不就是已經具備自學的「態度」,但我相信,更多是兩者都具備,只是在過去一路的升學煉獄當中失去了學習的熱情。一旦碰上這樣的熱血教師,以專業而有系統方式引導、啟發、鼓舞或激勵,那種潛藏已久而爆發的學習風景,當然就會像【葉丙成教授】所說的「學習飢餓感」。最窮偏鄉老師的沉痛告白…沒有老師,如何翻轉?不是每個偏鄉原鄉的老師都不夠專業,而是偏鄉原鄉的專業師資太少太少。我就在偏鄉,我清楚知道,偏鄉教育的問題從來不是錢,而是人。走過、演講過的偏鄉原鄉離島學校超過兩百所,我清清楚楚的看見,這樣的師資缺乏有多惡劣。翻轉是需要專業的,不僅是熱情而已。沒有專業,是沒有辦法真正翻轉孩子的學習的。比之於從前的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翻轉課堂需要更專業的老師。
但,沒有老師,怎麼翻轉?我的意思是:沒有夠專業的老師,怎麼帶領孩子翻轉?於是,都市或者稍稍都市的地方,翻轉如火如荼地燎原,都市的翻轉名師帶領著一群又一群原本就夠專業的老師們義無反顧的翻轉著。這一群又一群追隨的老師,原本就夠專業,但被過往長久以來的教學生態消磨了熱情。如今,熱情被喚醒,專業緊跟而上,模範就在眼前,單打獨鬥轉眼集結成了熱血之師。他們的孩子多麼幸福。而偏鄉呢?原鄉呢?離島呢?我再說一次:沒有專業的老師怎麼翻轉?連起碼的合格代課代理老師都聘不到了,又怎麼奢求專業?怎麼奢求翻轉?於是,我擔心:這樣一波的熱血翻轉,會不會是又一次大幅拉開城鄉差距的無心之舉?我支持翻轉,我也在翻轉,而且翻轉很久很久了。但,老實說,我有些擔心—好吧,是很擔心。跟不上翻轉的偏鄉,沒有專業師資可以翻轉的原鄉,會不會被遠遠遠遠的、更遠更遠的被遺忘在原地?
幾場春雷驚醒了平穩的靜好歲月,一下子要學習共同體,一下子又要翻轉教育。於是幾番研習過後,教室調整了座位,三人或四人一組,學習任務分配給組長,組長分配給組員。知道讓孩子帶回家不可能會完成,於是就在班上開放討論,美其名為小組合作學習,實則包商轉包工程而已。老師於是成了大盤商,組長是中盤商,組員是小盤商,學習任務成了分割零碎的小型工程。這樣的模式,學生豈是主人?無非是完成大盤商分配的零碎任務的小包商而已。傳統教學法讓過去偏鄉原鄉學生以緩慢的速度被拉開與城市的差距,而翻轉教學肯定會讓這樣的拉開速度更劇烈。這樣的速度,讓人擔憂,甚至不忍預見。如果國小跟不上,國中被拉開的速度就更驚人。如果國小的翻轉態度沒有正確建立,國中就要花更多心力從頭開始。到了高中職大學呢?會不會就是更多因為無趣沉悶低成就而早早就放棄學習的孩子。(以上摘自王政忠/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