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催產素 OT 發展與輔導 4 點補充

今晚課堂上同學們討論【催產素 OT】十分熱烈,容愚師就「發展與輔導」的角度,提出 4 點補充說明(催產素 Oxytocin,又稱縮宮素,簡稱為 OT)
1.【母親與嬰兒連結】催產素也被稱為「擁抱荷爾蒙」,能協助母親與嬰兒建立鏈結(參見吾師:幸曼玲譯《發展心理學》、維基百科)
2.【社交行為和傷口癒合】催產素也被認為是調節降低某些細胞因子的炎症。因此,積極的社會交往增加催產素的釋放,可能加速傷口癒合。(參見:游恆山《生理心理學》《神經心理學》)
3.【自閉症】自閉症患者血液中的催產素濃度很低。小兒神經科醫生指出 ,騎馬會促使身體釋放催產素 ,如此一來能夠開啟學習的接收器,適用於自閉症以及亞斯伯格症候群。催產素可能是一個有效的治療自閉症的重複行為的處方藥,儘管美國國家自閉症協會認為要利用催產素來治療自閉仍言之過早
4.【夫妻關係】催產素喚起知足的心情,減少焦慮,增加平靜的感覺和圍繞配偶的安全感。許多研究已經證明了催產素與人類結合,增加信任,減少恐懼的相關性。一項研究證實,血漿催產素水平和成人浪漫的依戀之間有一個正相關關係。這表明,催產素可能抑制與行為控制,恐懼,焦慮相關的大腦區域,從而使性高潮出現。德國波昂大學的研究發現,催產素可協助已婚或擁有「承諾關係」的男性保持忠貞,讓他們與異性誘惑對象保持距離。波昂大學教授赫勒曼說:「催產素可增加信任……過去研究顯示田鼠在催產素影響下會表現忠貞,我們首度證實催產素對人的效果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