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認知行為療法》教甄考古題:泛慮症4 種症狀

許世穎掛名推薦的《認知行為療法》教甄考古題【泛慮症的 4 種症狀】持續一個月:在廣泛性焦慮障礙中,焦慮有至少持續一個月(通常會長很多)而且與最近的生活經驗無關。廣泛性焦慮障礙的症狀有四種:運動型緊張、神經系統的過度活躍、對未來的擔心、恐懼和過度的警覺。患者可能是經歷其中的某種症狀,或者也可能是上述這些症狀的結合。
1.運動性緊張.出現該症狀的患者不能放鬆,情緒激昂,並伴有明顯的顫抖和緊張;患者普遍出現緊張的面部表情,例如雙眉緊鎖、深深嘆氣。此外,這些患者都容易受到驚嚇。
2.神經系統的過度活躍.在出現這些症狀的患者中,交感神經和副交神經系統會運作過長時間。伴有出汗、震顫、心跳加快、忽冷忽熱、雙手濕冷、胃痛、頭暈眼花、尿頻或腹瀉、喉嚨梗塞,還有脈動和呼吸頻率加快等表現。
3.對未來的擔心、恐懼.患有廣泛性焦慮障礙的人們常常擔心他們的未來,擔心他們身邊親近的人未來以及擔心他們所擁有的珍貴事物的未來。
4.過度的警覺.處於廣泛性焦慮中的人們會採用一種警覺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他們不斷地審視環境中的危險(並非天性使然),儘管他們不能確定究竟是什麼危險。這種過度的警覺與他們過度被喚醒的狀態有關。因為他們經常處於對潛在危險的警惕狀態中,所以他們很容易從正在從事的工作中分心。這種過度的警惕也導致他們難以入睡。(轉貼)相關理論:變態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