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這本書,講的是深深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六大錯覺」:有關注意力、記憶、自信、知識、因果潛能...等六大層面
誠如本站曾推薦的《快樂幸福心理學》作者瓦利.納瑟 Vali Nasser 在書中提醒讀者們:

神經語言程式學 (即:NLP )只是胡說八道、缺乏科學學理依據的偽科學。」這也是
為什麼開 NLP 或催眠這類課的人,皆為「非心理專業人士」請本站讀者務必明辨之!

許世穎 Dewey 很欣賞《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所具備的科學嚴謹,該書集結各項心理學領域的研究成果,揭發許多日常生活中時而可見但人們卻完全沒有意識到的錯覺與邏輯謬誤。作者舉出許多反直覺性的科學研究證據,告訴我們「看見」不等於「看到」。我們只看見我們想看見、所預期看到的一面,而遺漏了許多就出現在眼前但卻未進入意識層面的真相

你有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嗎?
你相信開發潛能、鍛鍊大腦那一套玩意兒嗎?( NLP 這種缺乏科學學理依據的偽科學)
沒圖沒真相,有圖就有真相?
心理學搞笑諾貝爾獎得主用一隻大猩猩打破你的「自以為」,
為你揭發無聲無息在生活中操縱你的六大錯覺

( NLP 或催眠皆屬於「心理治療技術」,在台灣只有隸屬醫療領域的「臨床心理師」「精神科醫師」有資格執行「心理治療」,連心理師法規範下的諮商心理師,乃至於有系統的學習心理學已 26 年、身為閱讀治療師的本人也沒有無資格進行心理治療,但筆者認同大多「臨床心理師」「精神科醫師」所公認的:這兩種方式「既沒效果,又無意義」!找「非專業人士」的江湖郎中除了會損失大筆金錢之外,更很可能造成嚴重副作用、身心受損…不可不慎!)
...................................................................................

心理學史上最知名的實驗之一「看不見的大猩猩」打破了「眼見為真」這個信念,告訴我們:即使最明顯的資訊也會被我們漏掉。當大腦的注意力資源被占據時,人們會忽略發生在眼前的事件,就算它明顯如一隻大猩猩!在當今這個資訊快速流通、新事物大量塞滿我們生活的時代,生活中的「大猩猩」更是無處不在(參見本站《低IQ時代:投資心理應用篇 》)

對於自己的心智功能,我們抱持了許多扭曲的信念,它們不只是錯的,而且錯的方式還很危險。這本書探討何時以及為何這些錯覺會影響我們,它們對人類生活所造成的影響,以及我們如何克服或是減輕它們的衝擊。讀完本書,會讓你變得對自己與周遭不再那麼確定——
但這也許是件好事(參見「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曾發表《別掉入思考陷阱》閱讀治療篇)

本書的兩位作者克里斯.查布利斯、丹尼爾.西蒙斯 Christopher Chabris & Daniel Simons 均為權威心理學家。心理學上最著名的實驗之一「看不見的大猩猩」——幾乎在所有心理學課本都提到的實驗,便是由本書兩位心理學家於1999年在哈佛大學所主導完成。兩人因「大猩猩實驗」獲得 2004 年心理學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

查布利斯在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任職於紐約聯合學院。西蒙斯在康乃爾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就職於伊利諾大學。兩位作者均是權威心理學家,於1997年在哈佛大學認識並開始合作,共同完成了許多著名的知覺與認知實驗,該書可說是《誰說人是理性的》心理學界趣味版!號稱「全球思想家正在閱讀的20本書」之一!
...........................................................................
 
『一般人追求幸福的行為,事實上卻是不幸的開端?
常常都是用錯誤的「努力方法」在生活著嗎…』
許世穎 Dewey 很贊同《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快樂幸福心理學》《白熊心理學》等書作者的臨床觀察。因為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的確可以有效的改善個人生活品質。

令人費解的是:一般人在決策時,經常不會考慮心理學領域的立論及專業。閱讀時亦然。
對此的一種解釋是,關於經濟生活、投資理財、商業活動,乃至於個人工作上所需要實際用到的專業知識與相關技能,人們認為自己需要透過學習才能達到最低程度的能力。

但是,人們相信透過與他人的互動及自己對生活的瞭解,就足以對心理學有直覺式的體認。
因此,在做決策時也就比較不會學習或參考心理學的研究。這種過度自信使得人們錯失了影響他人的機會(過度自信正是「投資心理學」的重要概念之一)如:大量的研究證實,
穩定投資一檔普通指數基金,像是標準普爾五百 Standard & Poor 500
會比在少數幾支股票上押寶來得好不過,人們想要相信自己有可能打敗大盤。

經驗老道的基金經理人號稱是選股專家,但就連他們也無法持續打敗大盤、只賺不賠。
其實,隨便找隻猴子朝著《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上市公司一覽表擲飛鏢選股,其結果與專家選股的表現竟然通常不相上下!當然,你可能很幸運,選到一支一飛沖天的股票。同樣的,你也可以押兩萬元美金在拉斯維加斯輪盤賭局的紅色號碼上,結果贏了;
但那是非常冒險的舉動,而且你也不可能永遠是贏家
.................................................................................

更糟的是,如果誤用了心理學,反而會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沒有「有系統的學習」
只是走馬看花式的聽演講,甚或誤學缺乏科學依據的「靈修類迷信」(如:《祕密》《吸引力法則》..之類書籍所載內容) 真的比不學還糟糕!因此閱讀治療師扮演著重要的過濾角色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及許世穎 Dewey 曾推薦《別掉入思考陷阱》快樂幸福心理學》《白熊心理學》並邀請您瀏覽「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曾發表的:
《別掉入思考陷阱》閱讀治療篇


 本文作者為「閱讀治療師」。所開之任何課程,排除「非科學」或「不理性」的內容。如:股票技術線型;致富系統;乃至於宗教、催眠、靈修、記憶術、能量說、血型星座、算命風水、皮紋檢測、前世今生吸引力法則(如《秘密》《零極限》相關內容)、NLP,以及個人情緒宣洩、私人事務抱怨,乃至於對其他同學無助益之不當發言…皆在排除之列。已維持高品質學習氛圍

感謝眾多有智慧的優質同學,多年來的熱烈支持!弟深深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