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0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中文四版2017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中文第四版 2017年 (雙葉 2016 中文四版/原文十版)少了第 16 章:範例。此外,為紀念九大學派中「最後一位逝世的創始人」葛拉瑟,在現實治療ㄧ章的標題加上「抉擇理論」。
九大學派代表人物(諮商輔導與心理治療)
1.古典精神分析治療:佛洛依德
2.新精神分析治療:榮格、阿德勒
3.存在主義治療:歐文.亞隆
4.行為治療:華森、史金納
5.個人中心治療:羅傑斯
6.完形治療:波爾斯
7.交流分析:伯恩
8.認知行為治療:艾里斯
9.現實治療:葛拉瑟
※ 存在主義治療有兩支:賓斯汪格的存在分析、法蘭克的意義治療。師承羅洛.梅的歐文.亞隆集其大成(世穎即屬此派)

一本適合初學心理諮商與治療的新手必看教科書,也是精熟心理諮商與治療的熟手可以反覆閱讀、反思自己的諮商風格與實務的專業書籍。本書內容主要對十一種諮商與心理治療方法,作全面性探討與應用。其旨在闡述當代各治療學派的理論概要與實務操作。十一種諮商治療理論包括精神分析治療、阿德勒治療、存在主義治療、個人中心治療、完形治療、行為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現實治療、女性主義治療、後現代取向和家庭系統治療。後現代取向為原文第八版新增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新版在每章始末增加學習目標及自我反思與問題討論議題,以利學習者思考。除了原有 Stan 個案外,亦新增 Gwen 女性個案;另外,每一治療理論內容均有新增與部分擴充。透過作者對各種治療取向的整理及其整合模式的介紹,讀者可以清楚了解各理論的差異,並從中學習如何建構具個人風格的諮商方法。
世穎從民國 74 年念師專(心輔組)時,每個版本都唸過,說此書陪我一起長大也不誇張,當學生及老師都用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