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恭喜考取!感謝內文提到沒啥貢獻的筆者。可否分享於社團,以造福還未上岸的老師

卓老師您好:恭喜考取!祝教學生涯順利!感謝內文提到沒啥貢獻的筆者(我有細讀您的大作)。可否分享於社團(專頁),以造福還未上岸的老師?謝謝!
許世穎老師您好,感謝您的祝賀,每天收看您的貼文收穫很多,真的萬分感謝!如果您願意分享造福其他未上岸的老師,我非常樂意^^
(以下摘自:教甄105上榜/卓姿君老師)雖然成績沒有很高,但還是分享一下 我的方法也許不適合你
但無論如何,只要選擇開始準備,就會讓自己進步
《筆試》
我自己是不喜歡補習的人....所以一切靠朋友靠自己阿!
(所以準備教甄前請先了解自己)
●第一年 實習完
準備教檢 讀完陳嘉陽,並將每個單元都畫了心智圖打底,過了教檢
●第二年 帶班
在秀蓮老師的帶領下,上FB找人組讀書會一周一次,與美樺、騰宇用阿摩做主題式考古題,雖然可以把某個核心重點做得很詳熟,但是是沒有架構式的在做,導致缺東少西,沒有辦法將知識組織在一起。 不小心滑進了一場台中複試(加年資錄取),兩天的準備結果,就是仍未好好消化吸收完畢,以落榜收場,口試跟試教81,因此下定決心要有架構的加強筆試,並讓複試足夠突出。
後來暑假期間幫其他同學準備考代理時,與映晴一同討論自己的試教內容,發現自己的試教真的很不行,所以決定這件事一定要提早開始準備!
●第三年 帶班
上一年的讀書會夥伴考上了,但校內又沒有老師要一起組,只好上PTT發文徵成員,跟瑋婷兩人一同讀專書作重點筆記、並利用阿摩做單元考古題,秀蓮老師盯進度、提問。一樣一周一次,我們兩人都幸運地都在暑假前後各進一場複試!一起準備!
準備要點:我覺得組讀書會討論題目內容,一起集思廣益,而且在講解的過程中,可以讓自己對概念更熟悉,又能回顧知識所在的脈絡。
今年書單:(第三年為了有架構的準備而買,幫助自己把知識組織起來)
●教育(有※記號是讀書會讀的)
※教育心理學。張春興
※現代教育社會學。陳奎憙
※教育哲學。 伍振鷟、林逢祺、黃坤錦、蘇永明合著
※教育行政學。謝文全
※課程發展與設計新論。蔡清田、黃光清著(這本的開頭有提到107課綱的課程設計概念,今年有幾個地區有考出來)
※輔導原理。吳武典
教育U辭書。吳清山、林天祐
戴帥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這本只有做完第一單元而已……慚愧)
●國文 搶救國中小教甄國語文。徐弘縉→這本因為太厚,還把他分割成三本
古文觀止
四書讀本
唐傳奇選
↑上面三本有點像當工具書使用…考題有就查或無聊時,讀著找樂子,所以沒有看完。
●數學 做考古題,在此不獻醜…
《複試》 我們讀書會是四月開始準備,每周自選單元練一次,當時都是以無教具試教為主。 找老師幫忙看,自己錄影,回家再看一次自己挑骨頭作筆記。其實我覺得準備複試的過程中,收穫最多的不只是增加自己的複試能力,而是真的也能從其他老師身上學到他們對教育的獨到見解,甚至被他們對教育的熱情與堅持所感動!
很重要的一點是,別人的教法可能不適合你,唯有透過練習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試教步調!
然後每天用FB收看亮師、林用正老師、彥佑老師、許世穎老師、戴惠貞老師、小武老師的粉絲頁分享文,吸收教甄以及教育專業資訊,讓自己不忘身處水深火熱之中。(FB是我的工具,主要不是在看朋友動態,所以很多動態我都會取消追蹤,然後被這些老師的貼文給攻佔了,就像在收看一份教育報紙一樣,約5-10分鐘就能看完,如果你願意,也可以試試看做一份屬於自己的FB教育報報! 跟朋友聯絡就用LINE吧!)
而且有時複試真的有點運氣(其他老師說就是主觀,每個人重視的層面不同)....台中複試的時候,自己覺得口試講不好後出來5分鐘,都很自責忘了講到行政層面,於是就想接下來試教14課不管抽到哪一課我都要讓自己講得很好!自己也覺得試教比較好, 結果出來反而口試還比較高分(驚嚇) 所以真的不要先自己敗下陣來才是!盡力做好就好!不要想太多。
《心態》
我自己是很需要放鬆的人,所以唱歌、讀課外書、跟朋友聊天都是幫助我回血的好夥伴。
落榜的時候可能會開始否定自己,稍微放縱一下,例如台北市放榜那天我就看了一整天的甄嬛傳...然後隔天收拾好心情,繼續作戰!(其實我在考台中前就一直很害怕當初在台北複試時那種極度緊張的心情,會再度出現....但後來跟朋友聊完後就好多了!)
準備給別人看試教跟口試,還有實際考試一定會超緊張…我在上場前一定會緊張到反胃想吐,這裡有個好方法可以幫助大家,叫做「冥想」, 坐正、閉上眼睛、腦海中甚麼都不要想,讓自己靜下來,真的可以讓自己沒那麼緊張,我自己是從大學到現在只要緊張時,都會做這件事,給大家參考 : )
其實我相信比我努力的人一定多太多,今年我只是運氣不錯,有幸上榜!忘記是在哪看到,它說其實上榜這件事就像排隊一樣,總有一天會輪到你的,等機會到來,就看你有沒有做好準備!
我一直告訴自己:「愈努力愈幸運」 共勉之。
最後送給大家一首,考試中常常陪伴我的歌曲
任賢齊─為自己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