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

王明鉅醫師(教授)百無一用是書生

百無一用是書生(王明鉅醫師/教授)前一陣子和幾位20多年前一起在空軍防砲司令部醫務組,同梯當醫牙藥預官的朋友第一次聚會吃飯。聚會中大家互道近況,這才發現當年被長官最欣賞,卻也被大家取笑最沒學問的一位朋友,二十年來過得最成功。他從幾乎是身無分文,在保險公司擔任審查文件工作,接著開立一家藥局,直到現在坐擁新北市鬧區二家藥局,加上五間房子。大家都問他為什麼這麼厲害?他雖然謙虛地連稱不敢,也分享了他十幾年前買房子的一段往事。
他説他當初想要買一個一樓店面。當時房價還在低檔,房子總價雖高但價格不算貴。原屋主租給一家知名連鎖餐飲集團開店。租約即將到期,只是租金不高。算來算去,買房子划不划算,租金收入是重要因素。他為了知道租房子的餐飲店到底生意如何?他買了房子之後能不能漲房租?作了第一手的調查。他自己連續一個月去這家店買東西,而且一天早中晚三次以上。還針對不同的收銀機去結帳。目的是從每張拿到的發票號碼,去計算這家店的來客數。
一個月下來,他發現這家店的生意非常好,再用估計的平均單價一算,他認為租金就算漲一倍,連鎖餐飲店也仍然會租房子,不會捨得搬家。所以他大膽買下了當時其實金額很高,甚至超過他能負擔的一樓店面。買下之後立刻漲了一倍房租,連鎖餐飲店也真的接受了。他光用租金付房貸就還有賺頭。也擁有了我們大家其他人想都不敢想的一樓店面。我們大家都說他才真是作生意的料。我自己心裏知道,我們這些醫師牙醫師,其實全是「百無一用是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