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9

教師福音! 統合視導大變革 質化評分僅11項

離島考生:冒昧加院長好友。因為書院沒雲端課程,所以不大可能上到許老師的課(也許到臺灣時能去上個ㄧ、兩堂)。希望能透過臉書向您學習。謝謝!
許世穎:歡迎,我使用臉書的目的原本就不是為了招生(什麼時候看到我在招生了?)您若能不花一毛錢就考上,愚師更是高興!今年我很多臉友便是如此,也有的只是來個ㄧ、兩堂(準備初、中、後期)調整個方向後就考上了!老話ㄧ句「考教甄主要是靠自己」!
總之,能幫上你的忙最重要。我不住帝寶(住麗寶)沒那麼缺錢,也不求名(曾蟬連補教界「教育類」最高鐘點 16 年),更不求地位(師專同學都在當官員教授校長)嗯,講了半天,好像還是很眼紅。最後,祝福你明年順利上岸!嘉惠子弟,不論離島或臺灣
...................
統合視導將有重大變革!教育部昨表示,明年1、2月進行的105年度地方教育事務統合視導將不再以量化方式評分等第,改以質化為主,由地方政府依照教部規畫的11項視導主題提出辦理情況等,達到因地制宜目標。另主要訪視對象為各地方政府,學校教學現場不會再受干擾。

105年度統合視導主題及重點

教育部每年1、2月針對地方教育事務統合視導,104年的視導項目原本多達388項,宜蘭縣政府一度放話全面拒絕統合視導。教育部兩度和地方政府開會,視導項目大刪逾6成、剩144項。教育部當時便允諾105年度將朝歸零思考、因地制宜、行政減量等面向通盤檢討。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許麗娟表示,經重新檢視調整與多次內部會議討論,105年度統合視導將全面改為質化方式,包括10項教部訂定的視導主題及1項地方自定項目。
舉例而言,其中一項為「公共化教保服務規畫與辦理情形」,地方政府依此主題提出計畫研訂情形、創新作為、執行績效、問題檢討等,而非再以量化指標評分,落實「因地制宜」,教部也可依各縣市不同狀況提建議與協助。
統合視導之前也曾被不少基層學校抱怨增加行政工作負擔,學校為了準備資料常忙得半死,遭批「形式化」、「造假化」。許麗娟表示,未來地方教育視導工作主要訪視對象為各地方政府而非學校,盡量排除學校教學現場產生不必要干擾。
另外,為減輕各地方政府的行政負擔,地方政府除提供簡要書面報告外,若有涉及量化數據資料部分,原則上由教育部自例行性資料庫中蒐集及提供,減少地方政府因視導工作另行準備資料的負擔,學校也不用再焦頭爛額找數據。
教育部表示,統合視導方式調整後,將在明年1到2月間到各地方政府進行視導座談會,提供中央與地方政府雙向相互交流溝通及討論的機會。

2016-07-29 07:52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