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

教甄考生趕流行運用「情緒卡」在寫作短文上

考生趕流行似的運用「情緒卡」在寫作短文上,引導學生找出課文段落中的情緒詞作為仿作關鍵詞,其實應稱為引導詞,把焦點集中在「情緒」上,美其名是進行情意教學,殊不知「情意」只是教學目標其中之一,何況「情意」也不等於「情緒」。若只單講情緒,就成為導師時間或團體輔導或個人諮商或綜合活動領域,那是很奇怪的邏輯。若以閱讀理解四層次指標來看「情緒」,就只能屬「詮釋、整合觀點和訊息」裡的推測故事中的語氣或氣氛,況且,情意部分的探討應早在內容深究的教學目標完成了。 
教仿作一段短文,當然就要兼顧認知、技能和情意三個目標,一篇文章不會完全聚焦在情意上,何況是狹隘的「情緒」呢?既然是仿作課文一段短文,就必須從課文中尋找適當的引導詞,而不是所謂隨興的情緒詞,再把情緒詞當作關鍵詞來造句成段而已,還可以把情緒詞依個人喜好更換順序,自由運用造句成段。真的可以這樣做嗎?當然,這樣做,也有人成功上岸,因為很幸運,遇到只要認為教作文的考生,就會覺得是專業教師的評審委員。(以上摘自:何元亨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