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

現實治療 3 R《師生雙贏》是你選擇了憂鬱

有效的管理者會順應自己的習性,不會勉強自己。~ 彼得 .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管理大師)
每日遇見杜拉克》國考/教甄/心理師(個人自學社群)臨床教學診斷:站前地王書院
一路走來,任何你嚮往的事物,會很多人會說你做不到,但你只需要想像,你作夢、計畫、達成!~費爾普斯(飛魚,奧運金牌數最多的選手)
教師甄試 106 命題焦點《現實治療 3 R》獨家剖析:現實治療(Reality Therapy)創始人葛拉瑟 William Glasser 著有《師生雙贏》《是你選擇了憂鬱》等書,是九大學派中最後一個逝世的創始人。葛拉瑟也是最重視學校教育的心理治療大師之一,終身致力於推廣生活的心理學及關心教育與班級經營,對於人群的關懷及教育的熱愛令人敬佩。數十年來,葛拉瑟除了將其理論發展得更精緻之外,他也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實踐家,他重視理論與實務間緊密的結合,因而相當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
葛拉瑟提出《現實治療》的時候,強調「三 R」的概念──行為要合於現實(Reality),行為是自我負責的(Responsibility),以及行為必須是正確的(Right)。此概念經三十年的實務驗證和理論基礎的再三思考,於 1998 年提出「選擇理論」(ChoiceTheory),更精煉的傳達出其所倡導的生活化的心理學概念,希望每個人都相信自己是行為的主人,人們能選擇自己的行為,而不是被動的受到外在刺激的控制。
葛拉瑟以選擇理論為根基,主張教師必須了解學生的學習行為是一種自己的選擇,所有的行為都在於滿足內在的心理需求或個人內在的心理圖像。葛拉瑟認為行為不是他律或外塑的,而是由基本需求所驅策。如果學習行為能滿足學生的權力需求、愛與歸屬的需求、自由需求與樂趣需求,則學生必然會自動自發的去學習,「當學生一心向學時,教學是項艱辛的挑戰;但是當學生無心學習時,教會他們就成了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