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

正向思考不是你想的那樣》精神科醫師陳豐偉

很多人犯的一個嚴重錯誤是,他們強迫自己對一件事有興趣,你無法選擇你熱愛什麼,是它選擇你。~傑佛瑞‧貝佐斯(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及現任董事長 )
考取教甄 4 步驟【正向心理學 WOOP】幫助您上岸(摘自歐廷珍《正向思考不是你想的那樣》天下文化2016.10.25)
W(願望):提出一個你認為有可能在一定時間內實現的願望。
O(結果):想像願望實現的美好結果。
O(障礙):深入思考攔阻你前進的真正原因。

P(計畫):你要怎麼做,才能克服或避開障礙。
【你該做的,不只是正向思考】要正向思考!不要老想著不好的事──這樣想,真的能對完成艱難的任務有幫助嗎?研究證實,正向的幻想,會讓大腦產生我們彷彿已經把事情做完的感覺,然後就失去在現實世界繼續把事情完成的動力。「做完的感覺」會讓我們心情愉快,但無法改變未來可能面對的困境。精神科醫師陳豐偉《祕密》在二○○六年席捲全球書市好一陣子,讓「正向思考」的信仰飆到最高。但二○○八年金融風暴,讓大家沉澱下來後,才發現,這依舊是個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的世界,支撐社會福利的政府財政瀕臨崩潰,中產階級向下流動的威脅愈教人恐慌。這時,人們開始反省,「信念」的力量其實有限,由「失控的正向力量」帶頭,學術界與意見領袖們紛紛發表反思「正向心理學」的言論。
「想像」,的確可以產生一些科學還無法完全解釋的力量,但未必是你所想要的方向。雖然人類對自己大腦的了解有限,但一百年前的心理學家就已發現,透過嚴謹的研究設計,我們可以找出能改善某些精神症狀或心理障礙的「認知行為療法」,並編成手冊、SOP化,讓未曾親眼目睹過的治療師也能按表操課。
只是,這些改變大腦的技術,必須倚賴研究反覆驗證,以及治療師的經驗反饋。以「想像的力量」來說,的確,一些腦科學的研究發現,光是「想像」,我們就可以讓大腦相關區域的血流量跟著增加、活躍起來,產生跟實地演練類似的反應。連小老鼠都會在夢裡想像自己在跑迷宮,第二天就能更快找到隱藏的食物。但如果是較複雜、有一定難度、無法直接達到的目標呢?
本書作者歐廷珍教授透過研究,告訴我們一個讓人高興不起來的答案:正向的幻想,會讓大腦產生我們彷彿已經把事情做完的感覺,然後就失去在現實世界繼續把事情完成的動力。「做完的感覺」會讓我們心情愉快,但無法改變未來可能面對的困境。
許多正向心理學的研究告訴我們,幻想過去曾經歷的美好人事、風景,的確有可能讓心情變好、整個人放鬆起來。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想練瑜珈、氣功、讓身體放鬆,這些正向幻想的確有用。但如果我們希望一步一步過關斬將、攀登高峰,那我們就不能只是想像自己在山上看到雲海的快樂。
為了找出確切可行、適合一個人單獨演練、又能有正面效益的「幻想方式」,歐廷珍教授不斷測試她稱之為「心智對比」(mental contrasting)的思考訓練流程,構思、測試超過一百種研究。這本書不斷告訴我們她的研究設計與結果,讓我們能針對未來要面對的難題,來設計適合自己的「心智對比」練習。歐廷珍指出,已經有不少她的讀者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針對最近會發生的事情操練「心智對比」。常看自我成長書籍卻覺得收穫不大的讀者,不妨試試歐廷珍教授的心法
以我的觀點來解讀「心智對比」,就是要「面對現實」。如果我們連一丁點「正向幻想」的能力也沒有,可能會對宇宙、對人生極度灰心,或許連存活下去的動力都沒有。但「正向幻想」的目標,必須根據過去自己的成就與客觀環境來訂定,才不致於成為麻痺自己的空想。
歐廷珍教授提出「心智對比」理論的貢獻,在於告訴我們「負面思考」的重要性。她論證我們要想像實現目標時可能遇到的障礙,搭配合理的「正向幻想」,才能創造最大的效益。多數人並不反對「負面思考」,但歐廷珍值得欽佩的是,她違反二十幾年前的時代潮流,累積符合科學社群標準的研究,讓我們能相信「心智對比」確實有用,不像「心想事成」,只是一句空泛的祝福。
「心智對比」的概念也能廣泛運作在其他場合。比如說,面對經濟衰退與政府財政危機的台灣,總統的國慶或元旦致詞,可以先描述幾年內有機會達成的政策目標,然後誠懇告訴人民,台灣在經濟成長上遭遇的危機。檢視許多白手起家成功人士的前半生,「設定合理目標,但凡事做最壞打算」,說不定是他們的最大共同點。不論是企業管理或教育訓練,都可嘗試把「心智對比」放在許多例行程序。
我在Google搜尋「mental contrasting」,已經可找到數千個相關的PDF檔案。大家可以善用搜尋,觀摩一下心智對比如何運用在各個不同領域,包括減少各種身體病痛。這本書是入門的基礎知識,熟讀之後,我們可以繼續延伸閱讀來自助、助人,或許可以讓你所處的世界多些真實的快樂吧。
摘自《正向思考不是你想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