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教育評鑑的六大功能、CIPP評鑑模式

※ 放棄的人永遠不會勝利,勝利的人永遠不會放棄。
※ 歐文.亞隆:只有親密的關係,才能帶來真正的改變。摘自《生命的意義》
※ 教師甄試 106 命題焦點《教育評鑑的六大功能、CIPP評鑑模式》獨家剖析:評鑑應成為一項例行性的工作,用以檢視機構內部運作,外部服務品質,以便使服務日新又新,亦是藉此系統自省、內省,據以修正、調整運作,乃至繼續生存的不二法門,因此評鑑的功能大致可分為六項:
1、激勵的功能:可促進機關團體或個人努力向上,以求最佳之績效。
2、回饋的功能:即檢討反省,蒐集資訊,提示希望達成之成果,提供各項計 劃與決策有用之資料。
3、品評的功能:根據事實確定其價值,評斷其成就。
4、改進的功能:評鑑的目的在改進,改進的決策應由機構全體共同參與,評鑑的實行是群體而非個人可完成。
5、品管的功能:評鑑可使產出維持一定水準,亦即對整個計劃之執行歷程, 具有品質管制的作用。
6、診斷的功能:評鑑透過對現存資料的蒐集和分析,可指出計劃活動或情境中之問題和困難,作為改進之依據。
機構經由評鑑的方式,利用推廣與促銷的方法,配合時代進步的趨勢,達到重建專業精神與專業形象的目的。因此定期進行評鑑,是現今每個機構經營時所需具備的必要過程。
......
CIPP評鑑模式是背景評鑑(context evaluation)、輸入評鑑(input evaluation)、過程評鑑(process evaluation)、成果評鑑(product evaluation)四種評鑑方式的縮寫。其架構為以背景評鑑(context evaluation)來幫助目標的選定,以輸入(input evaluation)來幫助研究計劃的修正,以過程評鑑(process evaluation)來引導方案的實施,以成果評鑑(product evaluation)來提供考核性決定的參考。目前教育評鑑一般是採用CIPP模式,分別從四個向度評鑑,一直有很好的評價。1、背景評鑑(context evaluation):
它是最基本型態的評鑑,其目在於用來幫助目標的選定。目標是理論的基礎,其具體做法是定義與計畫有關的環境,描述此環境所包含的理想情境及實際情境,並診斷有礙需求達成及妨礙機會運用的問題。問題的陳述是建立目標的基礎,更是改進計畫之依據。故背景評鑑的實施乃預期了解有關評鑑者資料,它有許多建設性之功用:如可用來使大眾對評鑑者之優點、缺點、需求與困難有所認識;用來說服該機構最迫切需要改進與支援之處;可評估改進計畫完成程度。因此背景評鑑至少必須包含政策背景、環境背景及需求背景三大要素。
2、輸入評鑑(input evaluation):
輸入評鑑的目的在來幫助研究計劃的修正,其實施方式為界定與評量三大項:承辦機構的能力、達成計畫的策略及履行策略的設計。輸入評鑑其目的在決定該用何種資源來達成目標,故輸入評鑑至少要包含:工作計畫、設備、經費、人員資源。
3、過程評鑑(process evaluation):
過程評鑑考核定期提供回饋給執行計劃人。其目標有三:計劃執行中偵測或預測設計之缺失;提供計劃決策所需之資訊;持續計劃進行之程序。藉由了解原先之計劃,並探知進行過程或進行中的活動特色,以追蹤最初計劃之改變,並提供資料確保其效率與成果即是過程評鑑的意義。
4、成果評鑑(product evaluation):
目的在於計劃進行期間及告一段落時,評量解釋計劃。實施方式是界定目標的操作型定義,評量目標活動的準據,將針對預設的絕對標準或相對標準所作評量加以比較、運用背景、輸入、過程等資訊,將結果合理解釋,並提供考核性決定的參考。(以上部分內容摘自:王文科、邱婉婷)
....
只有「嘗試」並不夠,
起身執行,成為實踐者,
就算失敗也是一個禮物。
.....
達克效應:愈無知的人愈自信, 愈博學的人反而愈謙虛「這個工作又不難,幹嘛培訓這麼久?」「老闆也太不放心了,我可以直接和國外客戶談判,他幹嘛一直跟著我?」我們總是在工作中抱怨東、抱怨西,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小看了自己。直到真正遇到困難時,我們才知道先前根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或輕忽了事情的難度。生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曾說,無知比知識更容易造就自信,意思是當你沒有足夠的知識來評估情勢,就很容易高估自身的能力。1999年,兩位美國心理學家大衛‧達寧(David Dunning)和賈斯汀‧克魯格(Justin Kruger)共同發表「你並不了解自己無知」的研究,提出達克效應來解釋此現象。
他們先建立以下假設:人無法了解自己能力不足的程度,傾向高估自己,直到接受相關訓練之後,才會明白先前有多天真。驗證的方法是透過問卷測量受試者能力,包含幽默感、文法、邏輯思考等項目,測驗結束後,再請受試者預測自己在整體的排名。結果發現,大部分人評估自己的名次,都遠高於實際的排名,顯示人們有高估自身能力的傾向,而且成績愈差的人,反而覺得自己的排名愈前面。他們也在其他心理學研究中發現類似情況,像是網球初學者無法掌握各種打法的成功率,物理學初學者沒有辦法評估物理作業的難度等等。《讓你荷包失血的思考謬誤》指出,想跳出這個認知偏差,只有牢記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的名言:「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當你願意坦承無知,才會願意擴大學習的眼界,虛心接受他人看法,並時時提醒自己再三小心,避免過度自信招致的危險。
....
轉貼【工作5年後,沒有人會在乎你是哪裡畢業的】學歷的重要性,跟職場的工作時間卻是成反比。學歷在第一、二份工作會顯得相對重要,但隨著年紀及經驗的累積,學歷的價值會越來越低,取而代之的是經歷、績效、信用、學習能力、有意義的人脈、心理成熟度...更重要的是職場智慧
......
重要的不是你想做多少事,而是你用了多少心。~ 德蕾莎修女
反例:
這裡沾一下,那裡沾一下,一事無成(到處沾醬油)
熱衷於交換名片,自以為是「人脈達人」的淺薄社交狂
......
代課老師:我對自己在學校扮演的角色很自卑,覺得矮正式教師一截。請問老師,我該如何自處?許世穎:當你尊重自己,對自己的前途充滿信心時,其他人通常也會這麼做。
愚師也當過代課、代理教師。後來考上正式教師,並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同。加油!
....
企業主:我該免費提供什麼嗎?
暗黑企管顧問:或許吧!但別期待免費用戶會轉為付費用戶。
你的免費用戶事實上厭惡你,只想免費從你身上得到好處。
因此,你最好換個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