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

愛情類型理論》六種形式:考古題常考斯坦伯格「愛情三因論」愛情成分理論

有一種動力,能讓人穿越痛苦與孤獨,
那是對自己真正的愛,
期待成為自己所愛的形象,而不是別人所愛的形象。
~鄧惠文(精神科醫師)
教師甄試 106 命題焦點「愛情類型理論六種形式」獨家剖析:近來校園中發生許多情殺事件,過去只有輔導類科會考的愛情理論,明年 106 可以擴及其他類科。考古題比較常考的是斯坦伯格的「愛情三因論」(愛情成分理論),今天世穎不當《愛情劊子手》為大家介紹加拿大社會心理學家約翰.李的「愛情類型理論」。約翰.李統計分析青年男女的愛情關係,不外以下六種形式:
1浪漫式愛情:其特徵是將愛情理想化,強調形體美,追求肉體與心靈融合為一的境界。
2遊戲式愛情:其特徵是視戀愛如遊戲;只求個人需求之滿足,對其所愛者不肯負道義責任。因而對戀愛對象之更換,視為輕易之事。
3.狂熱式愛情:依附之愛,一種情緒的愛,不穩定;是由「浪漫之愛」衰退而成,充滿佔有、妒忌與爭執
4伴侶式愛情:其特徵是在緩慢中由友情逐漸演變成的愛情,故稱之友誼式愛情。在此關係中,溫存多於熱情,信任多於忌妒,是一種平淡而深厚的愛情。
5奉獻式愛情:其特徵是信奉愛情是付出不是收取的原則,甘願為其所愛犧牲一切,不求回報。
6現實式愛情:其特徵是將愛情視為生活之應用,但求彼此現實需求的滿足,不求理想的追求
.......
「現實治療法」創始人葛拉瑟:「愛不是控制」應尊重他人的選擇《是你選擇了憂鬱》,
我們無法愛一個想盡辦法想要控制、改變我們的人;也無法愛一個你想盡辦法要控制的人
兩個善良的靈魂;一對不合的配偶《關於愛》,夫妻心性發展不同步,真是一件憾事。
世人只重視蘇格拉底盛名,卻從來不曾為桑提婆想過 (解決之道在學習溝通)
優質和諧的長期關係是需要努力的。含:選擇對的人、花時間與心力培養...最好的作法就是一起快樂的學習。「笑和學習」是所有成功長期關係的基礎(摘自《是你選擇了憂鬱》)
短期昂貴課程只是在騙錢(但因為很貴!很多人還會說服自己有用)「九大心理治療學派」
有一個難得的共識,那就是:在建立關係彼此信任後 (需要長期培養)才能造成實質的改變
心理學家葛拉瑟認為〈高自由需求〉與〈高權力需求〉不利於婚姻。葛拉瑟本身是〈現實治療法〉創始人並著有《是你選擇了憂鬱》。他所提倡的〈選擇理論〉認為心理疾病乃是〈不負責任的結果〉
許世穎補充:就像大多數心理治療學派創始人一樣,葛拉瑟也是精神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