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

留心你的大腦》梁庚辰/臺灣大學心理系教授序

格奧爾格‧諾赫夫《留心你的大腦》橫跨哲學、心理學、神經科學三大領域,是解析心靈、意識與大腦最完整、最全面的一本書。神經科學的興起,開啟了理解大腦的新頁,並為哲學與其傳統關注的心靈問題提出了許多解答與挑戰。然而,新近崛起中的神經科學哲學領域,又可以為心靈與大腦之間的關係,帶來何種不一樣的理解與啟示?這場前所未有的論辯,是否會改變我們對於意識、自我和自由意志的理解?神經科學哲學領域的頂尖專家格奧爾格‧諾赫夫(Georg Northoff),在《留心你的大腦》中充分展現出神經科學、哲學與心理學的專業,他完整地介紹了非化約神經科學哲學、細數這門學科的發展源起,並運用跨領域與跨學科的研究途徑,試圖解決已經困擾哲學家數百年之久的心腦問題。
梁庚辰(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特聘教授)回國後約十年,認知科學與神經科學的發展益見蓬勃,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曾經聯合起來,在臺大開了「心與腦」這門課,將這個領域的新知介紹給大學生們,也將講義印成《心與腦》這本書。最近十年,臺大成立了「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學分學程」,將全校有關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的課程整合起來,希望能夠引領任何對心智運作有興趣的學生進入這探討心靈的領域,於是「心與腦」成為這個學分學程的必修基礎課程。我講這門通識課程時,總會意識到這個物理與心靈間的鴻溝,因為無論是知覺、情緒、記憶、思考、社會認知與意識,最終都會涉及到主觀內容,卻不知如何去解答它。
我瞭解這問題與哲學思想有關,但由於自己在這方面基礎的薄弱,使我的教學很自然地偏重心理學與神經科學方面的經驗知識。我所使用的教科書,無論中外文,似乎也多集中於經驗性知識的介紹,對於哲學議題即使偶爾觸及,也都淺顯地帶過。在過去幾年中,對於心與腦互動中所蘊藏的哲學議題缺乏討論,便成為我課程中的一大缺失,也讓我深感遺憾,因為進入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學程的同學來自不同學院,而最令他們困惑的常是神經科學的實驗證據如何解決一些哲學論域上的議題。這同樣也困擾我多年。一本深入淺出介紹心腦問題相關的哲學書籍,提供入門學子相關的知識,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