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

一本搞定K書、考試、時間管理的學習聖經

腦袋有多聰明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你學習的方式有多聰明!你花了很多時間念書,成績卻不見起色?你老是抓不到老師講課的重點?你熬夜K書,面對考卷卻腦袋一片空白?你蒐集一堆網路資訊,卻不知如何組織成一篇好文章?掌握學習的九項基本工,提升學習效率,喚醒學習動機。
1擬定學習計畫→應該在哪裡念書、什麼時候念、要花多少力氣念,建構目標金字塔,組織學習系統。
2閱讀與3.理解→先找出重點,再開始讀;善用書中線索,記住更多內容;以略讀與瀏覽的方式強化理解。
4.記憶力→創造關連性的故事;理解是啟動知識保留的關鍵;把要記住的東西標籤化,方便腦袋提取。
5.時間管理→決定事物的輕重緩急;每天撥出十五分鐘檢視工作進度;把複雜的工作,切成易執行的步驟。
.
6.課堂參與→認識老師的教學風格與授課型態;善用提問與討論;備課與複習的要領;適應虛擬教室。
.
7.做筆記→善用速記與符號;課本筆記、課堂筆記、網路筆記的通則;找出重點,用自己的話重寫一遍。
.
8.寫報告→從資料研究到擬定綱要;撰寫初稿,準備參考書目;檢查錯誤,找他人協助校對。
.
9.考場必勝→應付考前焦慮症;是非題、選擇題、申論題各有不同應答技巧;如何增加猜題得分的機率。
.
以上摘自:朗恩.費瑞(Ron Fry)美國知名的教育專家,致力於推廣公共教育,以及強化各年齡層的教育學習。朗恩所出版的如何學習系列叢書(How to Study series),在強調獨立思考與自主學習的美國獲得極大的共鳴,至今長銷超過三百萬冊。朗恩著有超過三十本關於教育和職涯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