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0

老師們常被家長攔截詢問嗎?不論路上.手機.網路。常收到一大堆問題的世穎也有同感/綠角

各位老師是否常被家長攔截詢問呢?(不論路上、手機、網路)常收到一大堆問題的世穎,也有同感(摘自綠角)有位醫師,他開的診所離住家兩公里。不遠。所以每天他走路上下班。每天走一樣的路,每天從診所離開,久了,附近鄰居知道他就是診所醫師。於是有人開始會在下班的路上等他,問他醫療問題。一開始,醫師很有耐心的一一解釋。但隨著時間經過,醫師發現在路上等著他解釋的人愈來愈多,走路回家本來不到半小時就到了。但現在變成要一小時,甚至一小時半才能回家。
有的人在路上問醫師的時候,也開始有質疑的口氣。說”可是其他醫師的看法不是這樣啊…”,”可是照你的建議沒有更好啊?”醫師發現,他要花更多時間解釋愈來愈多,愈來愈深入的問題。再想到太晚回到家時,家人怨懟的眼光。他決定了。之後再有人在路上想問醫師問題,醫師只有一句話:”有問題請到診所掛號喔~”
有些人,對無法再免費得到專業建議感到忿怒,在他們的廣為傳播之下,這位醫師”貪財”、”小氣”、”建議沒用”的名聲,不脛而走。好的出發點,壞的下場。這是一個真實故事,還是一則寓言,還是兩者皆是呢?
.....
尋求協助,要有尋求協助的正確管道和正確程序。(蘇絢慧心理師)
~常收到一堆陌生人求助的世穎,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