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教甄口試】應考評師生互動:只憑受試者一夫當關唱獨腳戲.無法評面對不同學生互動反應

【教甄口試 應考評師生互動】柯保同(國小主任)每年五月,各地教師甄試陸續登場。由於僧多粥少,準教師迎接硬仗,摩拳擦掌,期待一舉達標。任教多年的我,曾參與過幾場教甄口試,也見過許多新進教師在教學現場的表現。我發現口試只憑受試者一夫當關,想當然爾的唱獨腳戲,卻無法表現出面對不同學生的互動反應。畢竟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反應,才是最關鍵的影響因素。或許是受限於應試時間,無法安排;但相信大家能理解,在試教的過程,若缺少與學生的互動與刺激,就無法充分展現教師的人格特質。
許多準教師早已將教育理論背得滾瓜爛熟,口試時更是意氣風發、侃侃而談,似乎充滿了教育愛與理想。試教現場又缺乏考生專業性向測驗,單憑考官閱人的經驗,以及試教過程的評分標準,只能看出授課的流暢度,卻不能評鑑出甄試者的人格特質。教職真正的挑戰,並非只在於專業知識的背誦與理解,面對個性、程度各不相同的學生,有的活潑,有的害羞,有的舉一反三,有的陷於學習瓶頸,需要不同的引導;但有些教師,甚至缺乏基本的耐性,動輒將班上學生送到學務處「託管」,卻忽略導師班級經營的重責大任。
俗語說:「將軍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各班學生素質本就良莠不齊,教師要帶好每個學生,除了不斷進修與研習,逐步累積班級經營的專業經驗,面對學生的臨場反應更是非常重要。何況,成長中的學生正值學習的黃金時刻,許多機會不容錯失。因此,更應藉教甄,選出具備靈活應對能力與誨人不倦的教師。或許有人會認為,只是甄選國中小教師,何必如此大費周章?殊不知國民教育乃未來國民素質良窳及國力強弱的重要關鍵,普魯士鐵血宰相俾斯麥將國家興盛歸功於小學教師,國民教育重要性可想而知。一旦教甄通過,教職擔任數十年,影響學生絕不限於少數,日後解聘恐怕困難度更高,主辦單位何不讓試教加入學生互動,甄選出真正適任的教師人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