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9

王大師:北一女生跳樓事件,抓住我的注意力。說是壓力太大,想讀師大附中未果

一則北一女生跳樓事件,抓住我的注意力。說是壓力太大,想讀師大附中未果,於是吃完早餐後跑到屋頂尋死。到底人適不適合競爭?代價又是什麼?我認識很多北一女、建中與台大友人,有些婚姻悽慘、有些被老婆嫌沒出息戴綠帽、遭離婚。有些因壓力得重病、患酒癮;又有些40多歲,還是不知自己要什麼,卡在一個痛恨的工作中,無法自拔,還得胃潰瘍。
慘一點的得癌症,有些逃避自己的性向,躲在地球另一端放縱。有些拿到世界級學位,卻選擇逃到世界遠邊界,以為那裡才是彩虹的盡頭。有些被傳統宗教騙信任,最後入了信分身的邪教。所以,抽到人生勝利組的頭獎,常常也是種詛咒,上述的高材生們,深知陷入無底洞,但不知出口在那,只能過一天,算一天。所以人到底是在進步,還是在退步?沒人說的準。
.
我問他們:「你們能不能捨棄面子,逃脫目前的職場、婚姻與家庭地獄?」多數答案是否定的,畢竟,熟悉的惡魔,總比不認識的鬼魅可愛多。至於我,逃脫競爭的牢籠、婚姻的枷鎖,卻陷入孤獨的監獄,西方人說:「從煎鍋中跳出,直接陷火海」,可能就是我的寫照。
但不管如何,建議所有陷在學業、職場上惡鬥網友們,看一部日本電影,「我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現在還在演。這部我與老姊一起同看,她仍深陷於同事惡鬥的叢林中,苦不堪言。我則剛好相反,工作中沒老闆,幾乎沒壓力,只是很寂寞、空虛,有時還很沒目標。至於誰對、誰錯,沒有一個準。只能說,大部分人看起來篤定,卻多半是茫然的。(摘自王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