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有位106上岸媽媽考生,考前來找我練口試【潛意識層面】湧上心頭

有位今年 106 上岸的媽媽考生,考前來找我練口試。一年來按部就班準備考試,筆試也高分通過,但後來卻完全無法準備複試。原因不是家庭,也不是任教學校,而是因為她無法自拔,都把時間心力花在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書中每一個細節,都勾起了她高中時遇到補教狼師的痛苦回憶。因為她無法跟現實生活中的任何人講(包含她先生)所以找到我。我傾聽後建議找精神科醫師,但她聽說醫師都很愛開藥。我說可以跟醫師講,你快要考試了,請他開比較弱的藥。並寫了一張紙條請他門診時交給我認識的醫師。教學醫院醫師幫她轉介給臨床心理師,並在書院繼續接受口試輔導。
個案診斷:壓力大不見得自己知道(意識層面)有時是在【潛意識層面】間接運作著。症狀表現在:身心症、做惡夢、記憶力差、難以理解、看了半天書卻無進度;更隱而未見的還包括:念不下書,也迴避口試、試教的準備;也常見情緒低落,脾氣暴躁,【未竟事宜】湧上心頭,無名的焦慮....不斷向外尋求神奇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