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享受孤獨的勇氣》教育心理學家榎本博明教授:社會缺乏適應孤獨.更別說享受孤獨的教育

教育心理學家:榎本博明教授【我們的社會缺乏適應孤獨,更別說享受孤獨的教育】我們總是對「孤單一個人」感到不安,害怕被視為「孤獨的人」,因此處處勉強自己,維持表面的人際關係。改變自己的契機,就是從懂得面對孤獨、享受孤獨開始。因為你害怕「孤獨」,心中有著「被拋棄的不安」。
教育上很少會有人教導我們面對孤獨。其實所謂的孤獨,是安靜地面對「真實的自我」,讓自己更充實的崇高時間。將孤獨轉化為正面能量,能享受「一個人時間」的人,就能活出理想的人生。反之,人云亦云,那邊人多就往那邊靠,成為群眾一份子的錯誤安全感,成為製造狂人的溫床,歷史不斷重演。
其實熱鬧的聚會結束後,往往會覺得很累、很空虛。因為害怕被朋友排擠,所以不斷察顏觀色,不敢說真心話。結果不慎加入靈修團體,損失大筆金錢,身心前途受損的新聞也不時常見。為何宛如詐騙案不斷發生呢?誠如巴爾扎克所說的:「孤獨是美好的,但你也需要有人告訴你孤獨是美好的。」~摘自《享受孤獨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