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何元亨校長:國小教甄必上粉絲團(2017新北市一般科教甄金榜張巧臻老師個人背景)

摘自何元亨校長:國小教甄必上粉絲團(2017新北市一般科教甄金榜張巧臻老師個人背景)101級市北中國語文系畢業,市北有分市培科系與非師培科系,師培科系(如:教育系、幼教系)每個人都是師培生,系上有開設師培課程且不需要另外考教程,中語屬於非師培科系,要修教育學程需要考試,自己一路修完的感覺是,和師培科系比起來非師培科系的課程真的沒有非常紮實,所以往後在準備筆試的時候比較吃力。建議如果很早就決定要以教師為志業的老師們,不妨在修習教育學程的時候就慎選課程,真的遇到很好的教授也可以要求旁聽,在大學的時候就打好基礎,往後準備筆試可以事半功倍。
未婚,有個公費生男友(壓力來源之一,他很穩定但我每年都很緊張),實習完後開始代理,共一年後母導師三年社會科任,105年開始利用晚上時間就讀市北的碩士在職班,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想要邊準備考是邊念碩士班可以上學期修多一點學分下學期僅修必修來增加衝刺的時間。
104年中教大備取
105年台中複試
106年新北一般科正取
筆試準備
由於知道自己不是很有毅力的人,我在104年透過PTT加入了一個讀書會,這個讀書會在我加入之前已經RUN了幾年,有非常完整的運行制度,每年都有許多老師上榜,但我的心沒有定下來所以並沒有拿到很好的成績,但讀書會的其他人都非常厲害,104讀書會的會長也在那一年考上新北。由於讀書會的會長考上,尚未考上的夥伴們決定招募新血繼續下一年的讀書會,也謝謝夥伴們的信任105年由我擔任新一年的讀書會長,我覺得自己是非常三分鐘熱度的人,但如果會影響別人我就會堅持不能偷懶以身作則,所以如果您也有這樣的特質不妨站出來組一個讀書會吧!
以下分享組讀書會的方式與成績:
★105年7位成員5位上榜
△105上學期讀書會進度表
◎105暑假
召集新夥伴:建議找大家擅長科目都不一樣的互相學習,筆試程度不要相差太多,除此之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找準備的背景和你差不多的人,比如有家庭的媽媽們可以一起媽媽讀書會,念教程的與準備的背景差不多,如果不得已因為家庭因素要請假也可以互相體諒,遇到的辛酸過程也會很相近,比較能建立出革命情感。在召集新夥伴的時候都把規則說清楚,醜話都說在前頭,大家來到讀書會就是要考上,如果撐不下去不如一開始不要來。可以設定一些加入的條件篩選掉一些不積極的人,比如第一次要來參加讀書會的說明會就要帶三折頁和夥伴分享。
※還有一點超超超重要,會藏私的人不要來!如果只想要來拿東西不想一起成長,讀書會的氣氛會非常差。
討論運行方式:大家一起討論需求,讀書會沒有固定模式,大家都同意就可以,我們每年的模式都不太一樣。105的模式是假日運行,嚴格要求不能請假。
◎105上學期→翰林、南一、康軒五上國語+康軒五上六上數學試教與教案
◎105寒假→參加何校長必上團的寒假營+讀書會的夥伴一人教一課數學給何校長看(完成康軒六下數學)+請考上的學長姊幫忙練口試+做歷年教檢題目+利用阿摩做每一個科目的循序漸進題加強基礎(約3000題左右)
◎105下學期→專心做筆試再把歷年考題再做一次做詳解本。
考完落榜的心情調適
105年是我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擦邊進了台中,不擅長版書試教的我練習不足,試教的時候發生了寫錯課名這不能原諒的錯誤,看見評審皺起眉頭我開始很慌亂,沒有打圓場(可以不慌不忙說:哇!有小朋友發現老師寫錯字謝謝你!老師把它改正過來)試教只有79,雖然口試拿到87分但仍舊沒有錄取。
105年算是我認真準備的第一年,所以落榜的感覺非常深刻,我真心為每一位考上的夥伴高興驕傲,但我也真心的為自己的落榜感到惶恐不安,調適心情後決定馬上站起來,開始找尋新夥伴。但由於過於焦慮因此身體出了一些狀況,健康真的是最重要的資產,請夥伴們一定要顧好健康。夥伴們也安慰我上天會給你最好的安排,或許今年台中落榜明年你考上新北也不一定。因此106年我開始以新北為目標準備讀書會。
★106年讀書會 5人4人上榜(105全上)
△106讀書會上學期進度表
◎106暑假
召集新夥伴:直接請想參加的夥伴帶三折頁來參加說明會。
討論運行方式:考量到夥伴們想要在假日有完整的讀書時間106的模式是平日晚上運行,也嚴格要求不能請假,主要目標縣市是新北,但夥伴還想邊準備國語,於是放入了國語考古題還有古文40篇。106暑假完成105與104學年考古題,大家一起印一樣的考古題並且安排每個禮拜的進度,約兩個禮拜完成一年度,做詳解本求精不求量,每個禮拜由不同老師抽50題出成一張考卷,有沒有念書一考就知道,並且登記每個人的分數,(有認真看大部分的人考試都不會低於85),讀書會晚上六點開始寫到6:30並且對答案檢討,7點開始討論教案與試教,盡量控制8:30前要離開。
◎106上學期→翰林、南一、康軒五下國語+康軒五下六下數學試教與教案
◎106寒假→參加何校長必上團的寒假營+讀書會的夥伴一人教一課國語給何校長看+利用寒假再做一次105~98考古題
◎106下學期→專心做筆試寫歷年國中教甄題目並再做一次做詳解本。
練習後慢慢會找到做教具的方式
一開始超單調的
考完台中後多了許多想法
今年考新北準備的教具
試教準備
開學就收集好手冊,我自己是跟書商早早預訂,今年暑假就拿到上學期手冊寒假拿到下學期手冊。
不論國語數學要預訂好自己要教的是第幾節課,學生有什麼先備經驗以及要完成什麼目標。
自然的師生互動,表現出你的專業與親和力滿滿的教育愛,評審怎麼可以不錄取你!
國語:先找個你比較拿手方式來試教建立自己的信心熟悉流程,然後在讀書會中學習大家的教學並練習,我自己喜歡帶仿寫,讀書會可能有夥伴比較擅長心智圖,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數學:先備經驗非常重要,手冊一定要詳讀,學生在某個年級已經會什麼不會什麼,巧妙地融入你的試教,評審會覺得你非常專業。如果學校也有在代理的老師也可以互相觀課互相做紀錄,都可以讓你的功力更上一層樓。以前一開始準備教甄的時候會很希望別人告訴我怎麼教,但漸漸的我發現如果都是靠別人的能力別人的教案自己是不會進步的!就算真的幸運考上了到了教育現場也不會是學生的福氣,自己想出來的東西才是不會被別人拿走的,我們要教學生帶得走的能力,我們自己是不是也有什麼單元都可以教的能力呢?
口試準備
在第二間學校連須擔任三年的高年級社會科任,雖然是但學校的大小事情都會主動幫忙,公開授課、訓練語文競賽選手、各種主持活動等等,雖然累但我覺得非常充實學習到非常多,而這些都成為口試的養分,代理學校的氣氛也非常重要,我們學校非常願意給年輕人機會去嘗試,且資深老師都非常親切,禮貌地請教老師他們都會樂意傳授你他們的秘訣,另外你幫了學校很多的忙,做了多少事,大家都是看在眼裡的,你需要幫助的時候大家都會主動伸出援手,自己成為別人的助力,別人都是你的貴人,而且這樣積極主動的特質也會令你在每年找代理工作的時候都會非常順利。
我的第一目標縣市是新北,但我評估自己三折頁內容不夠漂亮,於是給自己設定一些目標比如參與教案比賽,參加國語文競賽等等充實自己的三折頁。並且在暑假就完成每年定期更新一次。有參與任何學校活動還有平時精心設計的教學活動都別忘了留個紀錄,代理前兩年都只顧著拍孩子都沒有自己的照片。
106新北分享
筆試
拿了非常尷尬的74分,讀書會有另外兩個夥伴78分所以覺得自己可能不會進,心情一路忐忑到公布名單的那一刻,在這期間找人幫忙也不是不找也不是,公布名單的前兩天,家人問我考得如何?我說了可能有點危險卻得不到家人的支持與諒解,家人質問我,為什麼你都要說大話說自己考的上?以及接連發生許多事我一度情緒潰堤瀕臨崩潰邊緣,覺得是不是沒有考上教甄就是個失敗者,甚至一度想尋短見,現在看起來好像很可笑,但是當下真的被無限的負面與黑暗籠罩,禮拜三的下午我把自己關在教室一個人呆坐在覺得人生是不是就停在這裡就好,但上天真的非常奇妙,明明是禮拜三的下午已經要畢業的學生是不用上課後班的,在黑暗到達極致的時候,我的教室門打開了,是兩個六年級的孩子,他們常來找我談心,他們看到眼眶紅紅我的嚇了一跳。我也被他們嚇了一跳,我用了他們可以聽懂的方式稍微告訴他們發生什麼事,看到孩子後心情平復許多,隔天我收到孩子寫給我的卡片,她告訴我不論我是什麼身分我在他們心中就是一個好老師,看著卡片我的心又堅定起來,在此我想要勉勵所有的好老師,如果你真的愛孩子,我想上天一定會看到你的認真,在孩子的心中,沒有代理與正式只有愛他的老師與不用心的老師,如果你真的愛孩子請不要放棄,請一定一定要堅持下去!
所以各位夥伴們還是將筆試衝得高一點才能夠比較安心,也可以早早開始準備。
禮拜五晚上公布名單,我們學校正在畢業典禮所以晚上就沒能準備什麼只有先連絡好幫忙的人。
(平時真的要把人脈建立好,非常重要,公布名單後我的手機訊息沒停過我曾幫助過的人都主動說要來幫助我,這也是我能撐到最後非常重要的力量)
由於讀書會期間把大部分的單元都練習過了,禮拜六日將大部分教具做完,10課約完成7課。
剩下的時間就是找人幫忙看,有兩課的教案我鬼打牆很久怎麼想都不順,拖了非常久的時間,
準備複試的時間,考的是心智的忍耐力,要不斷的讓正向的信念掩沒自己要不真的會被焦慮弄到窒息。
試教 82
抽中單元 怎樣解題
試教版面
先備經驗
一開始先帶以前學過的倍數觀念,老師的口袋有100元你們的口袋有50元請問老師口袋的錢是你們口袋的錢的多少倍?用板書呈現畫線段圖。(引導出怎樣解題要利用線段圖來補助自己解題)
基礎題
倆倆討論 下去巡視 請學生不要急慢慢做看清楚題目
學生發表 記得一定要規劃好哪一組坐哪一個學生,在請學生回答的時候腦海中跳出學生的臉,這樣互動會非常自然,平時上課就要請學生發表,這就是你上課的真實風景。
給予口頭鼓勵 並重述講解一次接著導出年齡差永遠不變的概念,記得永遠讓學生自己說,剛開始練試教都會自己很緊張劈哩啪啦講完,但學生自己說出來就代表他正一步一步參與你的課堂從中自己理解內容。
進階題
請學生讀題,並提示利用剛剛導出年齡差不變,來完成本題
小組討論 行間巡視 記得下指導與的時候要有效能,針對教學活動內容(你們這組討論好熱烈X 一看題目好難對不對?沒關係我們剛剛說可以利用我們的提示!對「年齡差不變」很棒!你們已經開始畫線段圖了○)
學生發表(9分鈴響但我以為是隔壁鈴聲,這時候應要收尾將挑戰題變成回家作業)
挑戰題
給完提示(10分鈴響未來得及收尾)
以前練習數學試教我總是上得太快三題上完時間還太多,但考試的時候居然只上完第二題,所以臨場的反應非常重要,要隨時應變才好。
試教完2分鐘後直接進口試試場,但我沒能平復自己試教為教完的心情,口試沒能很有組織,於是只拿了61分的悲慘成績。
雖然最後有上榜但這裡要給大家一個真心的建議就是,務必專注於當下,就算有犯什麼錯立即止血,一但自己沒能調適好就真的失血過多了。永遠保持正向循環,成功就是屬於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