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

中國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證被(強國)政府正式取消(附人社部正式檔)並沒有心理諮詢師

摘自陳俊欽院長(精神科醫師)這是我剛剛在「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看到的,只覺得強國人真的好猛,一個專業設立了15年,開放報考也錄取了數萬人,一紙公文,說取消就取消。
內部當然運作很多年啦,很久前就有風聲,只是很難想像就這麼直接了當;這情形發生在台灣,休說是一整個專業,就只要是醫學裡的一個小科,那不知道會是怎樣的一個光景?
..........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這是昨晚心理治療界沸沸騰騰的消息:中國勞動部心理諮詢師的資格被取消了。台灣很多年輕同行去那裡花了幾萬塊人民幣考了這個證,有的心理諮商所的老師甚至還慫恿鼓勵去集體報名,這下子真的是把錢丟到台灣海峽了!有關這件事,中國中科院心理所祝卓宏說的話可能是目前最中肯的:
「今天大家看到了人社部發佈的(2017)68號文件《關於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的通知》引發各個群里的熱議。我對此事的看法是樂觀的,原來人社部將心理咨詢師定在技能人員範圍是導致目前混亂局面的根源,本來是需要嚴格訓練和評估考核的專業人才,卻成為與磚瓦工,電工一樣的技能人員範疇。
「人社部不可能管理眾多心理咨詢師,很多人拿了心理咨詢師資格也並不知道自己是技能人員,總想和治療師及醫師一樣被認可為衛生專業人才。衛生專業人才歸屬衛計委管理,而衛計委是無權管理一般技能人員的,技能人員本來就是人社部管理的。
而《指導意見》又明確要求衛計委管理心理咨詢與治療等心理健康服務,這必然導致錯位,現在取消心理咨詢師才能完成真正的轉型,才能在今後轉為衛生專業技能人才。衛計委一領導曾經在會議上多次強調這一問題,很多人沒有注意到這一問題嚴重性,現在取消心理咨詢師資格應該是解決這一問題的第一步。

.............
【重磅】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證被(強國)政府正式取消!(附人社部正式檔)
原創 2017-09-15 psychouse 北京心舍
2017年9月12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文《關於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的通知》(人社部發【2017】68號),共公佈了140項職業資格,其中並沒有“心理諮詢師”!
此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方網站於2016年12月16日發佈了為期7天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公示》,公開面向社會徵求意見建議,誰知,正式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卻取消了由人社部門技能鑒定機構負責管理的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這也意味著這個由2002年正式啟動、2003年9月第一批獲證、進行了為期15年的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考試由此退出歷史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