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傳直銷宗教】妙禪的壯大其實體現了當代社會疏離感,大家自身的苦痛低潮無法得到抒發

天下雜誌【傳直銷宗教】妙禪的出現到壯大,其實體現了當代社會的疏離感,大家自身的苦痛低潮無法得到抒發。幾乎每個妙禪信眾都有一樣的見證台詞:「師父在我最低潮時撫慰了我。」也就是因為這種憂鬱低潮在整體的社會架構下無法宣洩,讓這種販賣群體安慰的【傳直銷形式的宗教組織】興起,讓渴望被愛,希望被安慰的人找到出路。
鬼門關了,但是神棍、邪教還是台灣的主要話題,籠罩著全島。許多的人對海量的seafood報導感到厭煩,痛斥台灣愚昧的人太多,導致神棍橫行。時事評論紅人站出來說話,更多的則是網友的訕笑。
▍誰說妙禪不厲害?不得不說,妙禪自稱「弘法十年,信眾十萬」,我們根據該教團的粉絲頁面,有6萬多讚,而且會封鎖來鬧的網友來看,這10萬的數字就算打個5折,5萬人還是有可能的。在台灣這個才2,000多萬人的小島,短短10年可以發展出這樣的組織,或許某種程度上,妙禪真的是「大成就明師」。
從行銷跟管理的角度,妙禪真的是台灣400年,甚至是華人世界3,000年來第一人,遠比一堆教授跟企業家厲害,還能把最新的大數據概念融入傳教。據聞,每一個信眾在入場前都會確認身分,每個人的「同修證」上都有條碼,一掃就知道你的「接引人」是誰,入門多久,修行到哪個級別,最重要的,有沒有每個月繳「護持金」。甚至能進化到分析這些數據,找到最好的弘法方式。
而信眾又完全組織化,成為垂直金字塔,每個信眾都有個小組,要時時回報「修行」的情況,每個帶領的老師會針對信眾修行情況因材施教。而只要幾個月不繳錢、或者不參加「法會」,也就把你踢出群組,也依此對組織的領導階層論功行賞,每個月會有表揚大會,甚至跟銀行合作推出聯名卡,刷卡就能捐款。
這樣的企業化管理,在台灣正派的佛教四大山頭都可以說難以見到,實在殊勝至極,把管理公司的概念融入宗教組織,這是妙禪的高招,不得不佩服,一個據傳沒有高學歷,當過業務、直銷,跟特技替身演員的妙禪,能夠自己開悟出這些道理,也算是見證造物主成就了。
▍如來宗到底在信什麼?
如來宗自稱是佛教,但大家都知道其教義跟真正的佛教天差地遠。其實真正的佛教可說是無神論,簡而言之,原始佛教認為人生生老病死都是苦,這個苦就是因為不了解世間真相的「無明」而來的。要脫離苦,就要依靠佛教的「四聖諦、八正道」法來修行,最後看破空性,達到涅槃,這個涅槃是不生不死不苦不樂的境界。
現在在台灣流行的是淨土宗的「念佛號、做功德,有機會去西方極樂世界,聽阿彌陀佛講法」,這是經過歷史演變以後的佛教了。不管是哪個宗派,佛教都相信要依靠的是佛法,也就是「依法不依人」,人只有靠自己的修行才能超脫,達到解脫彼岸。佛陀只是一個導師,告訴你要怎麼走,而最終還是要靠自己修為。
剛剛講到的一堆佛教術語,妙禪的宗教都沒有提到。根據如來宗的說法,人生會遇到劫難,比如生病、意外等等,都是累世的業力,這個業力引爆造成的。而只有找到一位「大成就明師」,跟隨他才能完全的消除業力。如來宗認為,所謂的「如來」,就是基督教上帝跟伊斯蘭的阿拉,就是造物主,這是一種一神論的概念,跟佛教完全沒關係。
而如來宗教導,妙禪就是所謂「見證了如來」的人,所以他超脫了業力,可以度化眾生的業,只有跟隨妙禪,跟隨他每周聚會,每天靜坐的教導才能得到美好人生。
▍救世主的個人崇拜
仔細深究所謂的如來宗,其實他的教義跟佛教根本完全沒關係,反而整體的架構是基督教形式。他們說,如來就是造物主,等同於西方的上帝;人生來有累世的業力,會造成厄運,近似基督教的原罪;只有見證如來的大成就明師能從業力引爆解救眾生,又類似救世主彌賽亞的觀念。
而如來宗的聚會模式,也可以說抄襲自基督教,會先有信徒吟唱基督教詩歌形式的「佛曲」,禮讚妙禪,接著有許多信徒上台見證,最後由妙禪說法。甚至「感恩師父、讚嘆師父」,都是抄襲基督教的「感謝讚美主」。那為什麼這個用佛教術語包裝的基督教形式新興宗教,會引起軒然大波呢?
最重要的不是信徒送的那幾台跑車,而是這是一個完全的個人崇拜。妙禪本質上已經成為信徒心中的「神」。如來宗稱如來創造萬物,同時又稱妙禪為佛,這樣的潛台詞就是:妙禪就是那位造物主,他就是上帝。這也是為什麼這些信徒的見證幾乎都跟基督教一樣。「師父找回了我們,是我們靈性的父親。」這些救贖的概念都是從基督教來的。
那為什麼基督教可以,妙禪不可以?因為妙禪帶來的個人崇拜在這個時代顯得很荒謬,如同文化大革命的「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信徒看到師父下跪痛哭,更是北朝鮮金正恩出巡翻版。雖然大眾對妙禪的組織似乎有當成笑話的共識,但是這樣反而是一個危機,沒有人意識到,這樣的個人崇拜可能造成的社會危害。
▍絕對不能只把妙禪當笑話
我們絕對不能把妙禪當成一個笑話看。妙禪能動員組織起這麼龐大的教派,第一是他有超乎一般人的謀略,從傳教的方式就能看出來,一直宣稱所謂的別教期,必須要有信徒接引,這樣的模式就是讓每個進入的人都是由熟識信任的人介紹,許多人會相信,就是因為這個接引人是自己的至親或摯友。他背後代表的是,當自己想要脫離時,可能會跟原生的社群斷裂,失去朋友。
這些信徒是難以自拔的,妙禪的「每日一禪定,每周一法會」,在根本上控制了信徒的每天作息,雖然靜坐能讓大腦得到鍛鍊,產生安定降壓,但是妙禪把這樣的「科學功效」當成自己的神蹟,讓信徒以為自己從靜坐中得到改善的是師父的「大威德力」,而讓每天生活跟如來宗結合。每周參加法會,讓自己的社交圈完全跟其密合,為了傳播這「殊勝功德」,不斷引入自己原本的人際網。
妙禪嚴密的組織,幾乎是監控信徒方式的回報制度,讓他牢牢地抓住核心的信徒,這些人已經把「師父」當成生命的全部,沒有師父,等於人生崩解。妙禪信徒最常說:「師父讓我找到此生所為何來。」也就是他們已經把跟隨大成就明師,推廣妙禪,護持妙禪當成人生第一位。如果妙禪想要的只是幾輛跑車,那我們真的阿彌陀佛,他如果想要成為洪秀全,這些人都是願意為他而死的。這才是真正恐怖的議題。
▍邪教真正的恐怖,在於信徒完全聽命教主
1995年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是日本邪教奧姆真理教策畫。奧姆真理教是教主麻原彰晃於1984年創立,一開始是以印度瑜珈修練作為噱頭,吸引很多那個年代的年輕人參與。早在1989年,奧姆真理教就曾經傳出過信徒遭殺害事件,一直沒被社會關注,也是被大眾當成笑話看。
在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中,4位嫌犯通通都是高知識分子,有一位留美心臟科醫師林郁夫,以及名校早稻田碩士廣瀨建一等。他們這樣的人,最後因為這個宗教,對教主的極端個人崇拜,導致這場日本史上最大的恐怖攻擊。林郁夫日後被捕時說,他當下真的很不想釋放毒氣,他作為醫生知道這些人都會死,他看到眼前活生生的人們,動了惻隱之心。但是他最後還是釋放毒氣,因為多年對麻原彰晃的信仰,讓他相信麻原就是新世界的神,麻原教導的要跟物質世界為敵是正確的。
奧姆真理教成立10年以後才發動恐怖襲擊,但是這之前已經有許多刺殺人跟恐怖攻擊的案例,卻沒有被發現。直到最後毒氣事件後,破獲後才發現此前許多罪行也都是其所犯。
1950年代美國的人民聖殿教,教主瓊斯也宣稱自己就是佛陀轉世,能治癒信徒的疾病,最後在1978年演變成造成千名信眾一起服毒自殺的慘劇。一開始美國社會也只把它當成一個新興宗教,或者像今天的台灣一樣,當成荒誕不羈的笑話來看。這樣,我們還能單純的嘲笑如來宗嗎?
▍用關懷代替嘲諷,別引發更大的社會對立
妙禪的出現到壯大,其實體現了當代社會的疏離感,大家自身的苦痛低潮無法得到抒發。幾乎每個妙禪信眾都有一樣的見證台詞:「師父在我最低潮時撫慰了我。」也就是因為這種憂鬱低潮在整體的社會架構下無法宣洩,讓這種販賣群體安慰的直銷行宗教組織興起,讓渴望被愛,希望被安慰的人找到出路。
我們要祈禱:妙禪是一個只想要跑車的俗家人。如果他想要的不只是跑車,那我們就要恐懼了。已經擁有數萬願意犧牲性命也要護持師父的妙禪如來信眾時,如果又有更大野心在妙禪心中升起,那可能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現在社會一面倒的嘲笑妙禪組織,只會讓這些信徒更加脫離社會。核心的成員可能會在這樣的內外對立中更加依附妙禪,到一個臨界點,或許還會出現極端的護教行為,讓業力真正引爆。
我們如果真的要改變這個情況,是要好好的關心身邊的朋友,傾聽自己所愛的人的苦痛,讓他們得到安慰,邪教才不會趁虛而入。而面對已經深陷其中的朋友,千萬不能鄙視跟嘲笑疏遠,這樣只會讓這個組織向心力更加強大,要傾聽陪伴,讓他們找到生命真正的出口。
我們的社會出現問題了,我們應該一起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