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5

學校輔導計畫基本模式為何?並說明如何落實「三級預防」之功能。(高雄市105學年度)

教甄考古題(申論題)獨家解析【高雄市105國小聯合教甄】學校輔導計畫基本模式為何?請以輔導教師的角色,依學校輔導計畫基本模式,提出當前國小生活輔導工作的內涵及活動計畫,並說明如何落實「三級預防」之功能。(高雄市105學年度市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
★ 許老師的叮嚀:本題是105考題,在 106 又出現類似題【新北高中聯合教甄】在學校輔導「WISER」模式當中,初級發展性輔導工作有三個W,下列何者為非?(A) 全校性原則 (Whole School Principle)(B) 創造幸福感 (Wellbeing outcome)(C) 智慧策略(Wise strategies)(D) 人人能做與雙方獲益原則 (Workable and Mutual Beneficial Principle)「發展性輔導」一直是世穎在臉書上強調的內容,並獨家舉例說明:鄭捷坦承國小即有犯案動機,教育部長表示輔導人力不足...更凸顯國中小「發展預防性」輔導工作的重要性。以下由書院教師群「考情研發團隊」獨家解析:
(一)學校輔導計畫基本模式:輔導計畫是指輔導人員依據實際需要,籌畫有效的輔導策略,以適當的方法針對受輔者需要,給予適當協助之系統化的設計、執行與評鑑計畫。
輔導計畫涉及目標、對象與方法三個基本要素。輔導目標有三類:(1)發展性目標:著重個人或個人所處環境的改善,以促進個體整體的發展;(2)預防性的目標:旨在做事先預防的措施,以增強個人的適應能力;(3)治療性的目標:旨在透過診斷、治療或環境的改變,以克服已經嚴重困擾個人或團體發展的問題。輔導的對象則可依實際情況,包括個人、小型團體、或社區。輔導的方法則包括個案問題評量、諮商、諮詢、資料服務等。輔導計畫的規劃事宜應有系統的步驟以為依據,構成一總整的體系。輔導規劃小組則宜包含輔導專業人員及其他資源人士等。
例如:學校心理衛生計畫屬於特殊性發展輔導,以全體學校為對象,重點在於學生健全心理的發展特別是與學生發展任務有密切相關的課題,如自我認識、價值觀念、道德意識、教育與職業發展等。
.
(二)WISER 模式和生活輔導的內涵
鑒於學生輔導工作日益困難,至100 年1 月國民教育法第10 條經立法院修正通過,高中以下學校學生輔導工作逐漸發展形成「以學生為主體」的三級輔導WISER 模式,強化學校系統內外在推動三級輔導工作時的分工合作。WISER 學校三級輔導工作當中,W 是指初級發展性輔導工作,代表學校輔導工作係由校長領航,全體教職員工參與,共同推動全校性的輔導工作。二級介入性輔導工作則以ISE 代表,強調個別化介入、系統合作和效能評估等三個原則,主要執行單位是輔導室(處)。至三級處遇性輔導工作的核心概念R 則是指資源的引入與整合,主要執行單位在校內是輔導室(處),在校外則是外部輔導資源,如縣(市)層級的輔諮中心、醫療院所、心衛中心等。
生活輔導就是協助個體運用本身及環境中的天生條件及資源,充分發展自我,與環境維持良好的互動,過充實、愉悅而有意義的生活。其主要目標有:1.協助學生自我了解、自我接納、進而自我發展;2.協助學生認識自身所處的環境,善用環境資源,促進自我成長與發展;3.協助學生與環境維持積極正向的互動,與他人相互尊重與關懷,有良好的群性發展;4.協助學生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身心健全發展;5.協助學生發展價值判斷的能力,建立個人的信念系統,過充實、愉悅、有意義的生活。
例如:身體健康輔導主要是採取有效的行為來促進身體的健康,像是維持作息、不偏食、維持運動習慣等。
.
(三)如何落實「三級預防」
1.初級預防
(1)工作內容:提昇學生正向思考、情緒與壓力管理、行為調控、人際互動以及生涯發展知能,以促進全體學生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
(2)主要推動者為全體教師,提供支援與協助者為學校全體職員及輔導教師,以全校或班級為單位,實施發展性輔導措施,藉由輔導相關課程或活動、心理測驗、資訊提供、技巧演練等方式來進行,提供學生成長發展所需的資訊、知識、技能及經驗,以及提供家長及教師輔導與管教相關知能之諮詢服務,以提昇學生在思考、情緒、行為及人際管理的知能,並促進學生的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
(3)學校活動:全校性心理衛生講座。
2.次級預防
(1)工作內容: 早期發現高關懷群,早期介入輔導。
(2)主要推動者為輔導教師: 以個別或小團體學生為單位,實施介入性輔導措施,針對學生在性格發展、學業學習、生涯發展及社會適應等之個別需求,進行高關懷群之辨識與篩檢、危機處理、諮商與輔導、資源整合、個案管理、轉介服務和追蹤輔導等,並提供學生個案之家長與教師諮詢服務,以協助學生及早改善或克服學習、認知、情緒、行為及人際問題,並增進其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
提供支援與協助者為全體教師,以及專業輔導人員(心理師、社工師及精神醫療人員等)。
(3)學校活動:個諮和團諮,工作重點在於增進其學業、個人及社會適應方面的能力,以防止問題的真正發生而造成嚴重的後果。
3.三級預防
(1)工作內容:針對偏差行為及嚴重適應困難學生,整合專業輔導人力、醫療及社政資源,進行專業之輔導、諮商及治療。另外,在學生問題發生後,進行危機處理與善後處理,並預防問題再發生。
(2)主要推動者為專業輔導人員,提供支援與協助者為輔導教師,以及資源機構及網絡;輔導教師的工作為以個別或小團體學生為單位,針對偏差行為及嚴重適應困難學生,進行危機處理、諮商與輔導、資源整合、個案管理、轉介服務和追蹤輔導等,並提供學生個案之家長與教師諮詢服務,以協助學生有效改善或克服學習、認知、情緒、行為及人際問題,並增進其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以預防問題之復發。
(3)學校活動: 個諮和團諮,主要以嚴重困擾的學生為對象,工作重點在診斷與治療本身,期待恢復案主適應能力。
(參考資源:1.吾師王文秀等《輔導原理》。宋湘玲、謝麗紅等人。2.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品高圖書出版。3.許世穎【教甄複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