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神老師:回想起我剛開始教書那兩年,所有的家長年紀都比我大,那時的校長求好心切

回想起我剛開始教書那兩年,所有的家長年紀都比我大,只要我做任何決定,都會有家長來告訴我,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年輕氣盛的那時候常常會因為孩子的狀況發脾氣,在社區裡沈老師會拿掃把打小孩、打桌子的傳言傳得沸沸揚揚...在走廊上遇見一個沒禮貌的孩子,只是糾正他說話的態度,媽媽就告到校長室去,被要求跟家長道歉,被規定面對遇見我只會瞪我的孩子,要主動跟他打招呼。
那時的校長求好心切,海報比賽、教具比賽..什麼比賽都要求參加,非常要求比賽成績。我們一群剛畢業的菜鳥拚了命,常常留下來加班完成,十點多才回家是常有的事。
剛畢業真的什麼都不懂,又遇上一個對我很嚴厲的主任,我菜巴巴的每天被罵,公文不會打、核銷不會寫,一邊問他就一邊被罵。穿著常常被酸,穿件褲裙,主任竟然在升旗的時候告訴我,「你穿這麼短,小孩不卯死了,不會看光光嗎?」吃飯時稍微提到政治議題,被主任當眾指著鼻子大罵...
剛畢業每周24堂課,組長兼導師,還帶桌球隊,又常常被罵被酸。加完班終於可以回家時,我總會在深夜繞到忘憂谷的懸崖上,痛哭一場,累到崩潰,覺得很無助,到底要怎樣才能讓自己的工作順一點?為什麼這麼努力卻得不到上司的肯定?
那幾年幾乎是淚水伴隨的,還好當時其他的同事年紀相仿,都能互相打氣、一起努力。對於當年的主任,真的無法感謝,不懂為什麼對一個剛踏出社會的老師需要這樣嚴厲,我不是一個偷懶的人,只需要提點就會努力完成,但是得到的總是負面批評和檢討,白眼對待,那真是一段讓人痛苦的成長過程。她也是為人父母,也捨得剛畢業的孩子面對每天批評挑剔的上司嗎?
現在看著我們這個年級的兩位新老師,一個小我10歲,一個小我20歲,經驗當然沒有我豐富,但是每天早上7:20分我終於送完小孩踏進教室時,兩位新老師已經在教室裡;4:30我收完東西準備趕著去買菜接孩子時,兩位新老師還在教室裡;晚上8:30我已經在床上昏昏欲睡,他們竟然能跟家長對話到深夜;下課時他們帶著孩子們跳、玩耍,我卻只能坐在教室裡改作業....
資深老師當然有資深老師的經驗豐富,很多孩子的問題對我來說根本不是問題,輕鬆就能發現和解決,但是跟年輕老師比,他們的衝勁和體力、投入、熱情...真是三個孩子的我完全比不上的;他們對工作認真的態度讓我放心和感動。
每個人都是從新人開始摸索學習,在職場剛開始的前幾年,遇到的人真的很重要,如果身邊的人可以給予鼓勵,面對他們不會的事情耐心的教導和提點,這些新人學習力強就能很快進入狀況。我多麼希望當年遇見的,是一位溫暖又願意帶著我學習的主任,而不是讓剛踏進學校,被分派無數工作手足無措的我,受盡挫敗和委屈,那是到現在任教20年了,還無法忘懷的一段歷程,我想當年的我不快樂,我帶的孩子大概也承受了很多我的壓力。
多給新人一點幫助和溫暖,讓他們能在正向的環境中學習,我們的孩子在他們的班級裡,也才能跟體力充沛、創意滿點的這些老師一起度過快樂的兩年。(摘自神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