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刻意練習》應用於教甄準備:這世界上最恐怖的事,就是【比妳聰明的人,還比妳更努力】

教甄口試 108 新書《刻意練習》心得:這世界上最恐怖的事,就是【比妳聰明的人,還比妳更努力。】猶記得 26 年前剛出道時,在補習班的教師休息室,一位50 幾歲、號稱月入百萬的天王名師問我:「年輕人!你三小時的課,備課多久?」我很驕傲的回答:「三小時的課就備三小時啊!」結果天王名師回答我:他都備 9 小時。回去之後,我將自己的錄影帶看了很多遍,發現可以改進的地方太多了!
連什麼地方要停頓、講笑話都重新 RUN 一遍,後來我還慚愧地發現【前 10 年的學生真可憐,都變成我的教學白老鼠。】這符合《刻意練習》一書上所說的【10 年或一萬小時】原則。(OS:後來這位大老退休前推薦我,擔任這間當年全國最大的「教甄/高普考/升研究所」心理與教育學程召集人,我也開啟了北中南的教學生活,當年還沒高鐵,都搭飛機。這也是為何 14 年前書院,在北車正對面成立,因為要方便中南部考生。
..........
教育心理學家艾瑞克森所謂的《刻意練習》並不是一個人躲起來傻傻地苦練 10 年或一萬小時。所謂的【刻意】包含學習分析與教練指導。學習分析指的是【後設認知】依目標而調整。例如準備教甄,要考慮到還有幾個月要考試,教甄 5 鐵(筆試、試教、口試、口試、心靈)在個人時間及資源上要如何安排?以及是否需要各項專家的專家指導,此外,
這個專家本身是否具有親身的經歷也是重點。今年暑假來書院上課的許多考生,都是歷年來程度最好的。很多都是冷凍期未上岸、小孩較大可回歸教甄的媽媽考生。這世界上最恐怖的事,就是【比妳聰明的人,還比妳更努力。】大家加油,期待明年 108 龍子後,最後一次開大缺上岸!以上是世穎閱讀教甄口試熱門新書《刻意練習》心得。希望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