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歐用生(前國北教大校長)我不是反對核心素養.只是希望大家不要盲目一窩蜂的接受

歐用生(前國北教大校長)課程語錄59 核心素養的深化與開展。語錄56-58好像一直在批評核心素養 我不是反對核心素養 只是希望大家不要盲目的 一窩蜂的接受 希望有更多的對話和論辯 讓它深化 活化 活在學校 活在教室 活在學生的生活上 。關於核心素養的深化與開展 提出下列想法 藉供參考
一、過程觀的核心素養:核心素養始於生活情境,用於生活情境,永遠活於生活情境中。所以核心素養不是終點或產品,而是一個過程,在過程中不斷的生成( becoming),因其運作的特定的時空脈絡而實質化。由於其游牧式的發展,他不會被固定於一個脈絡上,而是橫跨各種脈絡、以不可預測的方式運作著 其目的在培養學生成為有教養的人,但有素養的人不是僵化的、定型的,而是生成過程中的人,尚未成型的人,一直在變化、在發展的過程中。
二、多元觀的核心素養
素養的學習和表出是多元的、而非單一的。就像人利用多元的求知方式一樣,素養的學習也是多元的,除了科學以外,人際的、直覺的、敘說的、 實踐的、靈性的、美學的形式都能充實不同的素養。知識和經驗的深化和擴充,不僅依賴聽和看,更需要嚐、聞、觸和感覺,統合視覺、味覺、嗅覺、觸覺、聽覺和動覺的系統,能深化和擴充意義的範圍。
同時,素養的表出方式不僅只是用語言、文字,還可利用詩、歌、舞蹈、圖片、小說、影片、視覺藝術、雕刻、自然世界或其他文本等,每一種形式呈現不同的素養 素質和結構,代表獨特的韻味和特質。
三、深度觀的核心素養
深度學習已成為當前課程、教學改革的主要趨勢之一,核心素養也要朝著深度的方向思考。例如閱讀教育,要強調深度的閱讀、 解構式的閱讀和內在性的閱讀。深度的閱讀是指不僅閱讀表面的文字,更要閱讀字裡行間的意義,閱讀書頁外的文字。解構式閱讀是閱讀文字中蘊含的意識形態或權力關係,加以批判、解構、再建構。內在性閱讀是閱讀者要將閱讀材料和自己的生命故事、經驗、歷史、自傳等關聯起來,產生內在的意義。
四、文本觀的核心素養
核心素養是一種文本,教師應參酌學校環境、學生特性、時空脈絡等因素,將核心素養加以解讀、詮釋、慎思或批判,以尋求理解,並依實施結果加以修訂,以落實於學校。
五美學觀的核心素養
在標準本位改革旗幟飄揚下的台灣 三面九項很容易被技術化為標準 而且是唯一的標準 但Greene強調 最有意義的標準是藝術性的 忠實於各種藝術形式呈現各自最好的一面 如反省性的 批判性的 欣賞Mozart或Modonna的作品 忠實於其藝術形式和素質 讓作品產生個人的意義 因而創新了學習的境界 即學習包含了藝術 及藝術創作過程中產生的高標準也包含了人類獨特的想像的 有啟發性的層面
這時核心素養回應學習的呼喚 Greene認為 這就是正在形成的社群community-in-the-making 是道德的社群 也是美學社群!
總之
核心素養不是名詞,而是動詞
核心素養不是終點,而是過程
核心素養不是產品,而是實踐
核心素養不是單一的,而是多元的
核心素養不是僵化的 而是不斷生成 的
核心素養不是技術的 而是藝術的 美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