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跨理論模式 TTM 行為改變 5 階段模型(1)懵懂期、(2)沉思期、(3)準備期(4)行動期(5)維持期

教甄口試 108 命題焦點 TTM 跨理論模式【行為改變 5 階段模型】跨理論模式可分為(1)懵懂期、(2)沉思期、(3)準備期、(4)行動期、(5)維持期。在跨理論模式中,個體可能會因復發行為而無法有效地進入下一階段,甚至退回最初的階段。簡言之,若能有效應用跨理論模式,以幫助個案達到行為改變之目標,使其在生活中可獲得正向之希望,將可減少個人、家庭,甚至是社會的問題。
.
跨理論治療的起源與內涵:Prochaska和DiClement兩人證明行為的改變必須經過一系列的過程,因此在1982 年提出跨理論模式(Transtheoretical Model, TTM),理論架構因橫跨心理治療與行為改變的論點,故名為跨理論模式(Prochaska & DiClement, 1982;Prochaska DiClement & Norcross, 1992;Prochaska & Velicer, 1997)。跨理論模式是當代的心理學架構,其目的是描述人們如何建立有益的新行為或修改目前的行為反應。該模式去試圖解釋過去經驗和動機如何影響有目的性的健康行為之採用和維持(Prochaska & DiClemente,1983)。
.
TTM說明了健康行為改變的動態性質,並認知到個體在他們成功改變行為之前,往往必須做許多的嘗試。TTM由五個行為改變階段所組成:(1)懵懂期(個體沒有意識到問題或不打算改變)、(2)沉思期(個體對於自身所遭遇的問題,不知道要做什麼?如何做?)、(3)準備期(個體下定決心,並開始尋求努力的方向、支持來源、原動力)、(4)行動期(行為改變的開始)、(5)維持期(個體有持續地維持,以達到預期的好處)。
.
有些TTM的心理學結構與改變策略(process of change)、決策權衡(decision balance)和自我效能(self-efficacy)結合在一起(Prochaska & Marcus, 1993)。改變策略是個體用來修正其行為的內隱或外顯之行動。而十種改變策略被分為兩個高階向度,分別代表認知性策略(即意識喚醒、戲劇性緩和、自我再評價、環境再評價、自我解放)和行為性策略(即社會解放、反制約、刺激控制、增強物管理、療癒性關係)。認知策略由個體本身的行動獲得訊息;同時,行動策略則由環境事件中獲得訊息,且身處在不同改變階段的人們會被假設其使用明顯不同的改變策略。自我效能是一個人在實行特定行為時所能察覺的信心,個體的效能與特定情境有關,且會因個人處遇而有所不同。根據TTM的觀點,其假設在不同改變階段的個體所察覺的自我效能不同,對於維持該行為的信心程度也有所差異。
.
最後,這些項目主要被著重在個人決策的部分,這使得TTM在眾多健康教育及健康促進的理論中顯現其獨特性。由TTM的背景來看,外在因素對於情緒、認知及行為的影響被降到最小,而這些影響卻是復健成功與否的關鍵。
.
改變階段可以反映個體在改變的意念、趨向為何。因此,行為被概念化地視為一個過程,而非一個單獨的事件。此外,多數人在階段中為循環地前進和後退,而不是維持在制式化的線性運動(Prochaska, DiClemente, & Norcross, 1992)。以下茲就跨理論模式的四大概念做詳細介紹,分別為改變階段、改變策略、決策權衡、自我效能:
.
一、改變階段(stages of change)
行為是一個動態變化且多階段性的過程,而非單一時間的事件,與傳統的行為二分法不同,主張行為的改變是一個依階段順序逐步跨越的改變,在「改變階段」中不只著重每一階段的時間長短,而是個體在前往下一階段之前,所需完成的任務為何,雖然個體在各階段的停留時間不盡相同,但在當中所要完成的任務卻是不變的。改變階段可分為五階段(Miller & Rollnick, 1991; Prochaska, Norcross, & DiClemente, 1994):
(一)懵懂期(Pre-contemplation stage)-「無知是福」
在這個階段,人們對於改變行為以減少風險因素,並不真正感到興趣,且會捍衛自己的行為,在未來六個月內並無改變意圖,亦缺乏改變動機,一般的解釋原因包括:缺乏足夠的資訊來了解其行為選擇的影響、缺乏自我效能、習得無助感。
1.目標:幫助個體發展一個改變的理由、證實個體的過去經驗、鼓勵進一步的自我探索、與未來對話。
2.做法:站在醫療角度,重複一個簡單且直接的聲明、發掘潛在的利害關係、確認其在壓力下可能的感覺、確認他們尚未準備改變、重申你的立場、鼓勵其重新定義當前狀態,以增加其對目前問題及危險性的認知,並驅使其改變,而不是決定絕不改變。
(二) 沉思期(Contemplation stage)-「猶豫不決」
人們在沉思期中有可能表現出積極反應或中立態度的訊息,有意願卻無法行為,陷入慢性沉思(chronic contemplation)或行為延宕(behavioral procrastination),需要透過教育介入或其他方式,使個體警覺到問題的存在,進而願意改變他們的行為。
1.目標:驗證個體的過去經驗與決定、澄清“獲得”與“失去”的概念、鼓勵進一步的自我探索、邁向準備期。
2.做法:比較需要改變與理由與不改變的風險為何,並加強其自我意識。
(三) 準備期(Preparation stage)-「投石問路」
比起前一階段,人們的目的是更直接的,在這個階段個體可能會嘗試做些微的調整,以改變他們的行為。約在一個月內,他們就可以下定決心去做改變。且這些人可能透過明確的目標與改變計畫,使他們達到一個新的標準。
1.目標:與個體討論出一個最合適的行動策略。
2.做法:讚揚其改變行為的決定、優先處理行為改變的機會、闡明並協助其解決問題與障礙、鼓勵其微小的起始步驟、協助其辨識社會支持。
(四) 行動期(Action stage)-「先計後戰」
這是最困難的階段,人們在這個階段所從事的新行為,會因為誘惑或其他干擾因素而產生舊行為,若能建立個體的自我效能,則可在此階段避免復發。
1.目標:做為行為改變的開始,幫助個體採取步驟,以邁向改變。
2.做法:幫助個體一步步地改變、採取措施去支持與實踐、安撫在這過程中的情緒、提高其對改變的益處之意識。
(五) 維持期(Maintenance stage)-「持之以恆」
在這個階段,人們仍然有可能產生舊行為,但在維持期中的個體比起前階段更有自信,知道如何控制自己對舊行為的慾望,以獲得增強物,通常會透過支持系統,以防止返回到先前的舊行為。而個體至少需維持六個月以上不再復發,才能視為達到維持期的標準。
1.目標:確認策略是否能夠獲得持續性支持、預防復發、對抗復發的慾望。
2.做法:幫助其辨識復發的跡象、採取防範措施、維持改變已達到預期的益處。
在改變的進程中,人們往往會再復發,復發通常伴隨著挫敗感和自我懷疑,反覆的發作並非是一個失敗的指標,而是一個能提供人們去認識高風險狀況及學習因應策略的機會,以增加個體的耐受性。而遠離復發則需要由早期階段重新學習及學習新技能,才得以回復至維持期並持續進行(getting “back on the horse”)。整個改變路徑並非線性前進,通常會產生後退的狀況,被形容為一個螺旋式的改變模式(the spiral pattern of change)。然而若個體下滑到一個較早的階段,並不意味失去了所有,反而會因為在早期階段取得更多的經驗與啟發,而出現更快速的發展現象(Prochaska et al, 1994)。
~ 轉貼,(另可參見:1.吾師張世慧《行為改變技術》。2.許世穎【教甄口試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