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波蘭自助超簡單》波蘭人如何稱呼居禮夫人(Maria Skłodowska Curie呢?

轉貼【波蘭人如何稱呼居禮夫人(Maria Skłodowska Curie呢?】難得有波蘭相關的新聞,我們就趁機會來聊聊,波蘭人是怎麼稱呼「居禮夫人」(Maria Skłodowska Curie)的吧!既然她是波蘭人,那我們應該來看看波蘭人的觀點。波蘭人通常稱她為Skłodowska,這也是她原本的波蘭姓 (音近「斯括多夫斯卡」) 或是稱她為 Skłodowska-Curie (音近「斯括多夫斯卡 居禮」)總之…...都不會只稱呼她為居禮的。她保留了原生家庭的姓Skłodowska,在後面加上丈夫的姓Curie,而不是像絕大多數婚後的波蘭人,直接換成丈夫的姓。某種程度來說,也表述了她的自我身分認同。
其實蜜拉一開始知道台灣普遍稱她為「居禮夫人」,是有點生氣的。畢竟拿掉了她的姓Skłodowska,就像是剝奪了她的波蘭人身分一樣。特別是她生長於波蘭被瓜分的時代,也是波蘭在地圖上消失的時代,這樣的做法就更讓人無法接受了。
但台灣的譯名用了這麼久,為了避免大家不知道,我們也只好在旅遊書中這樣用了,下次改版的時候總算可以修正回來了。
也簡單介紹一下她的生平:
Maria Skłodowska Curie是舉世聞名的波蘭科學家,曾獲得諾貝爾物理獎與化學獎(1903和1911年),也是至今唯一二度獲獎的女性。
她開創了放射性理論,發明了分離放射性同位素的技術,並發現兩種新元素釙(Po)和鐳(Ra)。為醫學、物理、化學領域,帶來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值得知道的是,釙的名字來自拉丁文Polonia,意思為波蘭。她取了這個名字,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波蘭當時被瓜分的不公平現狀。
除了在科學上的成就之外,她也大力推廣,希望男女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機會。
很推薦大家找機會來波蘭旅遊喔,你可以造訪位於華沙的Maria Skłodowska Curie博物館,這裡也是她的出生地。可以在這邊看到她的研究相關物品,以及她與家人朋友的照片、文件、書籍報紙等等~
更多的波蘭相關資訊,也可以參考我們的書囉 《波蘭自助超簡單:波蘭女孩X台灣男孩帶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