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歐用生:民國84年我就任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校長.或許地緣關係 北師常被點名與台大合併

【這段歷史世穎在課堂上常提,而且是民國 83 年剛開始教「教甄 / 研究所」補習班時,就在講台上公開講過。多年來上過我課的幾萬名學生都可以作證】歐用生:民國84年1月我就任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校長 開始籌備次年12月初的北師百週年校慶 這是全國第一所百週年的大學 我們的前輩篳路藍縷 胼手胝足 為我們立下了這麼好的基業 傳承這種教育精神是我們的歷史責任 師生校友都在歷史感召下同心協力 北師百週年風光度過 向新的一百年邁進!北師社群於焉形成 我是北師人 我愛北師的意識正在發酵....
這時大學合併成為教育議題 或許地緣關係 北師常被點名與台大合併 兩校確有熱心教授極力推動 我一生受師範教育熏陶 我任教過中小學 我主持過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 在三所師專服務過 可說身心都流著 師範 的血液 我對師範有很深的歷史情感 但身為校長 不能因個人影響學校的發展 我對北師是否和其他學校(當時相親的學校還有台北科大 台北護理學院 師大 市北師 國教院等)合併 保持開放的態度 後來國北和台大簽訂了策略聯盟 儀式中記者
一直追問 這是否表示國北將和台大合併了? 當時我這樣回答 今天兩校結盟 就像男女開始交往 此後要看手牽得溫不溫暖!台大有些教授真心想和北師合併 但不少教授擺高姿態在媒體上的聲音都很刺耳 教師研究水準差啦 學生程度低啦 甚至 國北師教師資格還要送台大審審等 記得在一次校務會議上 老師們爆發了不滿的情緒 台大要來殖民統治國北嗎 我們要先弄清楚 併到台大後是妻還是妾?百年名校非靠台大不可嗎...
我心中有了答案 我任內不討論併校的事了 我又放棄了台大!無緣的台大!師範教育在台灣教育史上淵遠流長 由師範學校改制為師專 師院 教育大學 每一階段都培養很多人材 對台灣教育的發展和穩定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為何不留下一兩所作為歷史的見證?國北教育大學今年創校124週年 見證了台灣師範的發展 還在創造歷史國北教大的校史就是一部台灣師範教育的發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