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黃德祥【青少年輔導工作 6 個重點】1評估.2資訊提供.3諮商4諮詢5計畫.安置與追蹤6評鑑

教甄口試 108 考古題 【青少年輔導工作 6 個重點】青少年輔導工作有六個重點:(1)評估;(2)資訊提供;(3)諮商;(4)諮詢;(5)計畫、安置與追蹤;(6)評鑑。
其主要輔導原則有:(1)尊重青少年的價值與尊嚴;(2)接納與關愛青少年;(3)注重青少年的個別需求;(4)教育與輔導工作應具有良好人格特質;(5)掌握社會脈動不斷成長。
另外,尚需要有:(1)教育體制的革新;(2)司法體制的改革;(3)家庭教育的增進;(4)推廣價值澄清與道德教育等社會體制的革新,以及善待青少年等積極輔導態度的配合。
值得重視的青少年研究課題有:(1)理論建構;(2)台灣青少年的獨特經驗;(3)青少年的形象問題等。
青少年的研究方法本質上與一般心理學的研究方法相近,在研究設計上有縱貫法、橫斷法與時間差法三種類型。(摘自黃德祥 2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