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7

教甄中區聯盟【文藝心理學】去年2019筆試考題 /教甄國語文/這一題阿摩說難.怎麼會呢?

#教甄中區聯盟 去年 2019 筆試考古題 教甄國語文 這一題阿摩說難,怎麼會呢?
.
本站考前獨家成立 文學心理學 粉專【文藝心理學】又稱文學心理學,考題如下:
............
29. 著有《談美》、《談文學》、《文藝心理學》等作品,是下列哪位美學大師?
.
(A)蔣勳
(B)劉墉
(C)朱光潛
(D)豐子愷
.
(答案 C)
..........
.
劉墉【與「苦苓、林清玄」同為 80 年代知名作家、群眾心靈導師,80 年代假文青人手一本...苦苓、林清玄兩人四處演講打書,甚受歡迎,但後來都出事,群眾憤而抵制】世穎 80 年代念師專,常常到重慶南路買上述作者的書,領到家教費時,也常到明星咖啡廳扮演假文青。中南部考生到書院上課,想到「明星咖啡廳」朝聖時,都會要我幫忙指路
.
今年 2020 易考去年 108.10.過世的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作家幸佳慧(108年過世的作家尚有爭議性較高的「林清玄」世穎曾邀請至「#扶輪社:晶華酒店」例會演講),幸佳慧老師的作品包含:《蝴蝶朵朵》(繪者陳潔晧, 徐思寧)
《秘密計畫》、《戰爭來的那一天》、《好想睡覺的小兔子》等十餘種翻譯繪本
《掉進兔子洞》、《走進長襪皮皮的世界》、《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走進魔衣櫥》等著作
..........
.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A)蔣勳:現專事書畫與文學創作,並經常於國內外擔任有關文學、藝術、文化之講座,對中、西藝術的普及化貢獻良多。
著有 今宵酒醒何處、美的曙光、孤獨六講、天地有大美、此生:肉身覺醒、吳哥之美、萍水相逢
.
(B)劉墉:【其子「劉軒」自封心理學家】劉墉,原名劉鏞,號夢然。生於台北,國際知名畫家、作家、教育家 。曾任美國丹維爾美術館駐館藝術家、紐約聖若望大學專任駐校藝術家、廈門大學客座教授。
出版小說散文著作一百餘種,被譯為英、韓、越、泰等國文字發行,作品收錄在兩岸中小學教科書, 是華文界著名的暢銷作家。
.
代表作品:《螢窗小語》《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花痴日記》《母親的傷痕》《殺手正傳》《那條時光流轉的小巷》《人生的真相》《我不是教你詐》《你不可不知的人性》《把話說到心窩裡》《花痴日記》《啊啊》《人生百忌》
.
【與「苦苓、林清玄」同為 80 年代知名作家、群眾心靈導師,80 年代假文青人手一本...此兩人四處演講打書,但後來都出事,群眾憤而抵制】
.
(C)朱光潛:朱氏勤學不輟,學養俱豐,畢生致力於美學研究及美育的倡導,譯介、論析美學之作極為豐富,為中國現代深具影響力的文藝理論家。
重要著作:主要著作有談美、文藝心理學、給青年的十二封信等,並譯有克羅齊美學原理、黑格爾美學等,有朱光潛集行世。
.
(D)豐子愷:多才多藝,無論繪畫、文學、翻譯皆卓然成家。其漫畫線條簡單自然,寥寥數筆,寓意自見,以「子愷漫畫」聞世。
.
其散文隨筆,取材自日常生活,講求弦外之音。題材大多包含兒童情趣、社會百態、自然物象三方面,均出諸悲憫情懷,深契事理,文筆樸素洗鍊,描寫細膩,議論綿密,韻味雋永。
重要著作有:緣緣堂隨筆、護生畫集等,並譯有源氏物語等日文小說與西洋畫論等。(資料來源:搶救國文大作戰、維基百科、Yu En Wang 老師)
.
中部教甄
.
#國小教甄
.
#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