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

組織敏捷性 VUCA 4 大要點:近 3 年中小幼教甄命題焦點【黑天鵝效應】灰犀牛效應

首次獨家發佈 2021 #教育新興議題組織敏捷性 VUCA 的 4 大要點】你知道 VUCA 嗎?武漢肺炎 以迅不及掩耳之速,蔓延開來後,組織敏捷性 VUCA 不但已是世界秩序的常態,更是管理界的熱門字。
.
 3 年 中小幼教甄 熱門命題焦點:黑天鵝效應【灰犀牛效應】在這個快速變動、難以預測的新世界,競爭優勢也是稍縱即逝,要怎麼重新設計、打造企業,讓組織比黑豹還敏捷?(摘自 2020 天下雜誌)
.
其實早在 20 幾年前,1990年代末期,美國戰爭學院在一份培訓 21 世紀軍官的報告中,預言了一個非常「波動、不確定、複雜和模糊」(volatile, uncertain, complex and ambiguous)的世界,簡稱 VUCA。校長主任甄試
....................
.
20 年後,VUCA 不但已成為世界秩序的常態,也成了管理界的熱門縮寫字,用來描述企業經營環境的本質(黑天鵝效應):
.
1.波動性:變化速度加快
.
2.不確定性:缺乏可預測性
.
3.複雜性:因果關係相互關連
.
4.模糊性:誤判的風險增大
.
灰犀牛效應
.................
.
武漢肺炎以來【組織敏捷性】競爭、需求、技術和政策都在快速變化,迫使企業與組織必須快速回應,做出調整。因此近年來,
.
愈來愈多企業與組織,開始追求「組織敏捷性」(organizational agility)。武漢肺炎 正是測試組織的一個最新的重大挑戰!
.
企業管理
.
教甄國考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