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EMDR 兒童治療/複雜創傷.依附和解離【遊戲治療2020公幼教甄】適應性訊息AIP模式

教甄國考新書 2020.5.18.初版:適應性訊息 AIP 模式【動眼減敏 EMDR 兒童治療:複雜創傷、依附和解離】師大心輔所「鄭玉英博士」等譯,專為兒童青少年個案而寫。今年 2020 公幼教甄 #臺北市教甄 連續考出許多題本站考前洗版【遊戲治療】內容,相關 教甄申論 教甄口試 考古題:
..............................
★ 什麼是動眼減敏及重新處理治療(EMDR)?
參考答案:1987年由心理學家法蘭芯.夏琵珞(Francine Shapiro)發明的動眼治療,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確認,適用於任何因經歷暴力或災害後患有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患者。教甄檢考古題
這種療法不同於挖掘案主創傷記憶、曠日廢時的傳統談話治療,而是當案主談論受創事件時,治療師會藉由各種雙側刺激(視覺、聲音)使他的眼睛迅速進入類似 REM 睡眠期間的移動方式,減少案主對於創傷記憶的敏感程度,進而快速獲得療效。這種治療是在牽動腦神經網絡的知識基礎上進行。睡眠障礙
.................................
.
★情緒、記憶與訊息處理【適應性訊息 AIP 模式】
.
動眼治療的概念和核心基礎,是適應性訊息處理(Adaptive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IP)模式,其精神是我們需要將苦難記憶與平靜安穩、喜樂溫暖的記憶交織共融、互相連結、加以整合。
.................
.
★專為兒童青少年個案而寫
.
本書特別著重於如何將此療法運用在兒童或青少年案主,因為要和高度敏感、重度創傷的孩子建立正面、互信的關係極為困難。書中論及大腦生理結構的基礎理論、標準化動眼治療程序的八步驟,大腦演化人
.
並特別論及協助兒童、照顧者、治療師三方建立治療關係的具體建議及有趣的操作方法,讓即使最叛逆的孩子以及最沒有概念的家長都能參與。作者特別強調信任關係、情感同步以及靜心察覺,是整個療程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
.
家族治療
.
本書涵蓋【遊戲治療】除了兒童青少年版的 EMDR 治療標準程序,以及精彩的實作方式外,本書還涵蓋了治療性遊戲,以幫助孩子可以在輕鬆遊玩氛圍中進行;感官動能治療以便從下往上整合大腦;內在家庭系統治療以便協助案主的人格整合。
.
在兒少輔導和創傷療癒上面,本書所包含的概念、方法、撇步也極為豐富,不僅是動眼治療的專業工作者,家長、學校老師、輔導教師、學校行政人員....也都能從本書獲益。本書重點 ※ 針對兒童及青少年案主,運用 EMDR 治療嚴重創傷、依附困難和解離傾向的重量級實務操作手冊,眾人期待之中文版 2020.5.18.隆重上市。
.
諮商與心理治療
.
兒童及青少年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