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中小幼教甄 2021 自介運用【輔導諮商常用的生命故事波浪線】自介是最值得的投資

中小幼教甄 2021 教甄自我介紹 運用【#輔導諮商 中常用的生命故事的波浪線】以下摘自楊逸飛老師去年 2019 公開貼文(如有侵害著作權之虞,亦請原作者不吝賜教):
.
#自我介紹 向來是口試過程的基礎,說白一點,要在口試的過程可以無往不利,充分的準備自我介紹絕對是必要的過程,也是 #教甄口試 當中「最值得的投資」!
只是看遍了各家門派的說法,對於自我介紹的準備方法都只是淺淺帶過,當初我看完之後卻還是一片霧煞煞,究竟,該怎麼去呈現自我介紹?
.
我想,與其說是「呈現」自我介紹,我更想跟大家說的是,你該如何「準備」自我介紹。以下是我自己指導考生的整個過程。
先別管評審要什麼了,你真的有認識過你自己嗎?
.
#做自己
「我來自OOO,家中有一位爸爸一位媽媽,家裡有三個小孩,我是中間的那位,從小我的父親管教就比較嚴格…,
.
我高中的時候曾經擔任過….,大學時代也常參加各種社團….我的興趣是拼布、插花、游泳,我很喜歡小孩,所以我選擇幼教系」
...............
.
多數人在自介的時候,總是會陳述自己的「背景資料」,像是:居住地、家中成員、個人興趣等等。這些不能算是廢話,只是他人其實「無法」從你的背景資料裡面,來認定你是不是學校所需要的人才。
.
#職涯輔導
.
不同於外面公司行號的 #面試,教甄的基本資格其實在報名的時候就已經審查過了。
.
因此,既然是面對面的 #口試,評審想聽的,就不會是你紙本可以呈現的東西,不然看紙本履歷就好了,特別把你叫來這邊念履歷做什麼呢?
.
#教甄評審的告白
............
.
然而,在要跟別人介紹自己之前,我想問問各位:「我們真的認識了自己嗎?」
.
你認識的自己,應該不只是「某某科系畢業、會做某些事情、哪個區域的人吧?」。
.
我換個問法:「在教育這條路上,關於你的故事是什麼?」
.
我想知道的,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在這條路上的故事,透過這個故事來確認,國家是否值得給予這位教育工作者一個正式的職位。
.
#教育家國考教甄
..............
.
是以,要說自己故事給別人聽之前,先說給自己聽吧!
.
我推薦使用輔導諮商中常用的生命故事的波浪線:
.
先畫出一條橫向的波浪線,試著回想在自己的教育路上,曾經遭遇過重要的事件。
.
那些事件是生命的高峰?為何是高峰?#自我實現
.
那些事件是你生命的低谷?為何是低谷?#悲傷輔導
...........
.
在進行個人生命故事線的探究時,要盡可能的越詳細越好,自我探究確實是認識自己的一個最重要的方法,
.
努力的挖掘出自己心中那微小的想法,你可以逐漸解構自己身為教師的信念。
.
透過探究自己教育職涯的重要歷程,你會發現越來越了解自己究竟是一位怎樣的老師。
.
#教甄複試
.
#教甄個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