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3

2016芬蘭新課綱《7種橫向能力》史上最劇烈

有光的地方就必須要有影子,有影子的地方就必須要有光。~ 村上春樹。
教師甄試達人:許世穎の站前地王書院
2016 年芬蘭新課綱 《7 種橫向能力》全球教育典範芬蘭,最近完成了有史以來調整最劇烈的新課綱規劃。新課綱總目標,是培養孩子的 7 種橫向能力(transversal competence),這7種能力是什麼?台灣高中課綱微調爭議不斷,芬蘭又能給我們什麼啟示?能力(competence)指的是什麼?2006年,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下了一個定義:「結合當下情境適用的知識、技能與態度」(a combination of knowledge, skills and attitudes appropriate to the context)。歐盟當時提出八大需終身學習的核心能力:母語溝通能力;外語溝通能力;數學、科學與科技基礎能力;數位能力;學習能力;社會與公民能力;創業精神;文化自覺與表達能力。
芬蘭想得更遠。新課綱將在2016年秋天實施,芬蘭教育委員會課綱發展主任哈樂寧(Irmeli Halinen)形容,新課綱是一種結合能力導向與主題導向的教學及學習新模式。新課綱總目標,是培養孩子的橫向能力(transversal competence)。橫向能力由7種能力組成:
1、思考與學習的能力
2、文化識讀、互動與表述能力
3、自我照顧、日常生活技能與保護自身安全的能力
4、多元識讀(multi-literacy)
5、數位能力
6、工作生活能力與創業精神
7、參與、影響,並為可持續的未來負責
這7種能力涵蓋知識、技能、價值、態度,也包含能在不同情境使用這些技能的能力。更值得一提的是,新課綱的目標,還包含孩子使用這些能力時,願意遵守倫理規範。芬蘭教育委員會指出,新課綱強調教室內的協作練習,學生可同時和幾個老師一起練習。
學生在學習數學、歷史、藝術、音樂與其他傳統科目之外,每年至少要參加一項主題式(phenomenon-based)的跨科學習,學生甚至能參與規劃自己的學習進度。從芬蘭新課綱改革可以看出,芬蘭教育者著眼的是,如何培養孩子的「現實感」、「未來感」與「責任感」,這或許正是台灣教育改革最缺乏的「三感」(摘自天下雜誌)
........
什麼叫做要別人來滿足自己的情緒?很多人活在世界上的目的,就是追求自己的快樂。有時候自己不快樂,就要別人讓自己快樂。有些人更是直接把自己的不快樂,變成別人的責任。可是,人都要保持快樂,並不容易,因為負面情緒來得更頻繁、更長久。
心靈成長不是為了別人,最主要還是為了自己。所以,有些男性在中壯年之後,有了更多人生閱歷,經歷了一些生老病死的問題,就開始追求心靈覺醒。這也跟人生階段有關,事業穩定了,家庭、關係就比較有心力去經營了。其實,人不一定要追求快樂,人也不是只有快樂才能活。
平靜也是一種很不錯的狀態,恬淡雖然不夠強烈,對很多人來說,已經足夠享受。這樣活著,就不一定要藉由他人才能調整我們的情緒,我們自給自足。情緒上我們自給自足,少一點也不會太難受,有能力還能助人。如此,悠閒安詳。(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
女人需要被傾聽,
男人需要被感激。
~約翰.葛瑞博士(美國心理治療師)
...
新任教育部長潘文忠上任、教師甄試缺額必然大增!再次應證去年國教署官員所說的:未來兩、三年是教甄最好(也是最後)的時機!北師畢業的新任部長乃國小教師出身(與世穎ㄧ樣公費師專畢業)
不像以前沒當過中小學教師的教授部長,必然對國民教育更為重視(其實這也正是其受青睞的原因)基層出身的潘部長沒當過大學教授,但曾任「教育部:國立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筆者曾任該院兼任研究員)
據熟悉內情的世穎野百合學運夥伴透露,新任部長乃折衷協商的結果。此乃因軍警教育過去均為公費,具有綠營、黨外、學運背景者甚少。走筆至此,看到過去學運夥伴紛紛入閣,便對於自己未從政深感遺憾⋯⋯
教師甄試達人:許世穎の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