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真實的快樂》 孔子、馬汀.塞利格曼

《真實的快樂》是什麼?(以下摘自楊照)孔子生活多艱,但在『論語』裡卻留下了許多他「樂」的記錄。宋代大儒周敦頤當年教程灝、程頤兩兄弟時,其中一個重要的啟示,就是要他們「詢仲尼顏淵樂處所樂何事」,看看孔子、顏淵在樂什麼,因何而樂?
『論語』全書第一段話,是:「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三句中,有兩句直接說「樂」,學與習是「樂」,難得一見的朋友來,是「樂」。第三句,事實上也在說「樂」,只是換了方向說,告訴弟子要做個君子,就要修養自己別老覺得懷才不遇,別浪費時間和力氣怨怒別人不了解你。
另外『論語.述而』中有:「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葉公私下問子路:孔子究竟是個怎樣的人?子路不知該如何回答。孔子知道了,就跟子路說,你應該告訴他,你這個老師當他專注於一件事的時候,他會連該吃飯了都會忘掉,整個人投入其中,當然更忘掉了所有憂慮,連自己老了都可以一併忘了。這一年,孔子六十三歲,是真的老了,但他仍然維持著「不知老之將近」的活潑態度。他在樂什麼?如果能夠了解「子之樂」,我們就能進入那樣一個特別的內在世界。
馬汀.塞利格曼(心理師國考)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