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失控的正向思考》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的!他說,全心相信就會有奇蹟。所以,他再強調一遍,「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的!」好像多喊幾遍,分數就可以提高一樣。這種想法,我也聽過很多次了。簡單來說,「全心相信」像顆糖,即使不夠努力、目標過高,或者壓力本身帶來了焦慮,把糖吃下去,就會有大量的興奮與「希望」,去掩蓋或稀釋一些,從常識就可以推想出來的負面情緒。
當然,所謂奇蹟,不是不可能,只是機率很低。可是,機率很低的案例一旦出現,便可能被拿出來大量宣傳,讓人相信奇蹟。這套邏輯或操作,常用來應付某些焦慮與恐懼,對某些人暫時很有用。用另一種方式說,「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的」,就是不想去想「不可以」。這可能是一種壓抑或否認,抵制負面思考,不去看清負面結果發生的可能性。
這種方式,在短時間之內,固然可以把心情維持在某個高度,但是長時間來說,當負面結果確定出現,那就可能放大原本負面的情緒。本來如果不順利,是跌倒,後來可能放大成被擊倒。我相信,相信是一種力量。但是我更相信,根據自己的現況訂定合適的目標,付出努力,坦承壓力會造成焦慮,這時候再加上相信,會更有力量(洪仲清臨床心理師)參見《失控的正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