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分享經濟的華麗騙局》用科技收租網路新地主

「分享經濟」其實跟分享沒有太大關係《分享經濟的華麗騙局:用科技收租的網路新地主,正如何危害人類社會?》你今天「分享經濟」了嗎?這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但這些真的可靠嗎?背後又有哪些隱憂?「分享經濟」是打倒舊世界資源掌權者至分配新社會秩序的好答案嗎?「分享經濟」通常被人視為是「盧德分子」(Luddites)、官僚和尋租者。但《分享經濟的華麗騙局》作者可不這麼認為,作為一個深思的科技專家,他在書中對於分享經濟公司提出詳細的研究,包括這些公司如何建立了廣大的市場價值、將消費具體化、並以迴避規定的設計來保護消費者。本書除了提出清晰的洞見,也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蘇‧加德納 Sue Gardner 維基媒體基金會前執行總監
湯姆‧史利的重點新書指出「分享經濟」其實跟分享沒有太大關係。他透過機智、清晰和事實分析來打破矽谷企業家的迷思,並指出Uber、亞馬遜的「體貼客戶服務」其實是出於狡詐的商業利益考量。──亨利‧法雷爾(Henry Farrell)本書也是市面上第一本甘冒大不諱,批評分享經濟趨勢的書,作者呼籲人們起身還擊資助藏在「分享經濟」背後的風險資本家。他認為,「分享經濟」並不像表面上那麼美好,反而是對經濟發展的破壞,人們應該抵抗它,而不是歡迎它。
這個扭曲的網路時代產物,透過最粗糙的自由市場作法,將它的觸角深入過去我們生活中的禁區,這種方式會榨乾社會,並逼迫弱勢的人擔下他們無法承擔的風險,卻讓少數人獨享了賺錢的機會。對於近年火熱的兩家「以分享經濟之名」大幅成長、並且吸引科技與新興經濟目光的公司優步及Airbnb,本書特別以專章陳述了他們在主要市場引起的各類糾紛、不當的影響,以及這類公司面對問題的心態與說詞。
本書作者事實上在軟體科技業任職多年,也是從所謂的「網路1.0」時代的烏托邦理想觀察至當前的新創企業熱潮;在深入了解與研究這類分享經濟業者後,他痛陳此類企業藉由創投大資本挹注,再以創新及「我們只是服務媒合平台」的名目規避傳統商務提供者必須擔負的成本或賦稅,並不斷壓低在其平台上的實質勞動者報酬(如優步的司機)、誇大自身的演算法能耐、還有推薦或評分系統的神奇力量。當這些公司對監管單位/行業傳統經營模式(如大型連鎖飯店業者、傳統計程車行、市政府)總是以矽谷的思維不假辭色時,這本書將不斷提出一個根本的問題與矛盾:
分享經濟不是解決長期社會問題的簡單答案,但這些公司卻不斷這樣對大眾行銷他們的故事,我們必須有所警覺──這些分享經濟公司,事實上正以藉助網路的型態進行新的壟斷,他們的獨占地位,甚至要比以往的行業大型企業更為獨裁與全面。他們並沒有增長「分享」這件事中人類社會最需要的「陌生人互信」,事實上,還可能在危害這種信任。摘自《分享經濟的華麗騙局:用科技收租的網路新地主,正如何危害人類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