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試教板書篇《整個黑板分成ABC三個部份》教甄這檔事.口試試教都是「人」評定的

試教板書篇《整個黑板分成ABC三個部份》教甄這檔事.口試試教都是「人」評定的,不是單純紙筆測驗所決定的,所以很難達到完全客觀。在主觀的角度下,有些事情沒有做,不會怎樣,但是做了,就可能在印象上加分或扣分。板書的應用:多媒體科技再怎麼發達,但我認為最棒的多媒體還是教師本身加上黑板,所以板書就是相當被重視的一點。你有看過「補教名師」用PowerPoint一路「下一頁」到下課嗎?最基本也要有漂亮的板書。板書寫的好,學生抄筆記也舒服順利。
試教時,大多數人都沒把教學單元寫在黑板上,沒寫不會怎樣,但寫了就可能加分。在實際的教學現場,許多學生沒辦法跟老師同步,老師說翻到第幾頁,他可能在發呆,等到回神過來,根本不知道老師在說哪裡。寫在黑板上就有這個好處,至少給了學生一個提醒。有學生光用聽的就了解,也有人要看到才知道。為了滿足不同學生的需求,「我手寫我口」就變成教師的一項任務。好的板書除了字美以外,也要注意字體大小和版面規劃。太小字的板書根本就是無效板書,就我來說,字體至少也要有我一個手掌大。另外,即使現在直航了,也千萬不要寫簡體字,還是要以正體字為主。再來,試教準備時,要先規劃好要怎麼寫板書:
整個黑板分成ABC三個部份,由左至右,由上而下。從A寫到C,寫完C之後再回頭擦掉A,寫完A再擦B,千萬不要剛寫完就擦掉。板書規劃是基本能力,在事前應該先想好要寫哪些內容,文字和圖要怎麼配置。試教時東寫一塊、西寫一塊,絕對會被扣分。此外,藍色或紅色粉筆畫圖很不錯,但是寫板書的效果很差,寫板書還是以白色和黃色為主。(摘自阿簡老師)
.....
摘取對自己有意義的刺激來做辨識、學習與回應,可以選取比較有興趣有把握的主題做反應,比較可以有次序的排列工作的難易度、評估問題的複雜簡單、判定環境安危等的輕重緩急先後次序。進一步,透過多巴胺在伏隔核的作用,讓個案感覺心情良好,正向思考,有信心克服困難。(轉貼)
......
夢想那不可能的夢想
對抗那無法打敗的敵人
忍受那無法忍受的憂傷
奔向那勇者不敢前往的地方
<不可能的夢想>曲:米契李。詞:喬戴里安/沈政男翻譯(精神科醫師)
.....
匆匆忙忙的人,往往將表象誤認為是真實的趨勢,只看見他們想要看見的事物。
緩慢而且踏實營建起來的成功,是唯一能夠持久的真正成功。~ 葛林(作家)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