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0

希臘化的羅馬三級教育制度》吾師林玉體教授

有人習於受,有人慣於給,施與受一旦被視為理所當然,珍惜感念之心便淡。(廖輝英)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希臘化的羅馬三級教育制度》獨家剖析:吾師林玉體教授曾說:軍事上是羅馬征服希臘,但教育文化上卻是希臘征服羅馬。所謂希臘化羅馬教育制度,是指羅馬征服希臘後,受希臘文化的影響而建立的教育制度。有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及高等教育等三級的學校。容教育史哲組出身的世穎說明如下:
羅馬自西元前十四年征服希臘,列為一個行省以後,由於大批的希臘文人和學人湧入羅馬,使其整個社會廣受希臘文化的影響,連帶地也促成其文教發達,史稱羅馬希臘化時期。這時期的羅馬教育,不同於其早期的傳統教育;因其受希臘文教影響,而漸發展成一種有別於傳統式家庭教育的新式學校教育制度,史稱希臘化羅馬教育制度。 希臘化羅馬時期的教育制度,可以說仿效希臘雅典新式教育制度而來,並無創見。這時期羅馬學校教育制度,因襲雅典新教育的學制,有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及高等教育等三級的學校。
1.初等教育:這時期羅馬六歲至十二歲的兒童,進入文學學校,接受小學教育。其教育重點有二:(1)生活管理教育,採嚴格的訓育方式,並實施體罰;(2)實用課程基礎教育,注重文字教育與算術教學。   其教學方式,在文字教育方面,注重記憶與模仿;依序從字母發音、字彙、詞語至句子,漸進學習,而後授以文法規則,進而講授史詩及希臘會話。在算術教學方面,注重實用算學,主要有指算、珠算及倍數計算等。
2.中等教育:這時期羅馬十二歲至十六歲的青少年,進入拉丁學校,接受中等教育。其教育重點有二:(1)生活管理教育,採嚴厲訓導原則,犯規學生普遍施以責打,是以教師被譏喻為「熱愛鞭子的人」;(2)實用課程的普通教育,注重希臘語文的學習,研習荷馬作品、希臘悲劇和拉丁文學作品。其教學方式,在熟練希臘語文和拉丁語文方面,注重記憶與練習的工夫,在熟悉古典文學作品方面,注重分析與批評的運用。
3.高等教育:這時期羅馬十六歲至十八、九歲的青年,進入修辭學校,接受專科教育;而後至二十四、五歲,進入羅馬大學,接受大學教育。(1)修辭學校教育:專科教育的重點,在於實用課程的專業教育,側重專業的知能習得,其教育方式,注重演講及雄辯術的訓練;(2)羅馬大學教育:大學教育的重點,在於實用課程的專門教育,注重專業知能予以精深的專門研究,其教學方式,尤重專業訓練與組織應用。以上摘自王連生教授
.........
人有了一定年紀,慢慢就能明白,路要一步一步走,話要一句一句講,關於情緒或者感覺,則要一個一個搞清楚。至於在我們身邊的關係,不是必然、不是永恆,有空就要一段一段地維護經營。有時也必須清理有害的關係。(洪仲清)
....
看看哪些炫富的人,之所以炫富,那是因為生活貧乏到只剩下炫富來能用來說嘴。但,最可怕的是有人不懂,以為對方是富人就想攀權富貴,最終才發現是騙局一場。真正有錢的人,是很怕讓人知道自己有錢!因為那不會吸引更多有錢人靠近,反倒會吸引一群沒錢、缺錢的人試圖攀附。(摘自織田紀香)
........
時間可以讓一個女人慢慢愛上男人,
但時間卻很難讓男人慢慢愛上女人。
因為男女之間的愛情周期是不一樣的。
女人的愛情可以通過陪伴、累積而越來越多,
可男人的愛情卻會隨著時間而慢慢減少。
男女相處,愛得濃其實沒用,愛得久才是好…
所以說,愛到濃烈就是盡頭,
愛如親人才是永恆。(轉貼)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